党建新品牌、外宣新阵地、文旅新名片

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在杭州湘湖开馆

米鹿、何可人

2021年01月15日19:08  来源:杭商传媒
 
原标题:党建新品牌、外宣新阵地、文旅新名片,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在湘湖开馆

  由政府与名人后代共建、杭州市首家带有博物馆属性的摄影艺术馆——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1月15日在杭州湘湖畔开馆。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中国美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童颖骏,萧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童一峰,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出席开馆仪式。

  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毛小芳,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友国,以及来自萧山区委宣传部、统战部、区文旅局、区文联、萧山南阳街道的相关负责人。

  高帆先生是从萧山南阳走出去的红色摄影家、画报专家、摄影艺术理论家,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专程发来的贺信中说:“高帆同志以摄影为武器,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德高望重,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是萧山充分利用乡贤资源,打造“乡贤纪念馆”升级版的一次创新之举。开馆仪式上,高初一家向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捐赠了高帆夫妇的摄影原作、书法、手稿、家庭影集等100余件珍藏品,作为摄影馆第一批永久藏品。

  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的运营,也是萧山文化事业一大创举:由高帆先生之孙——中国美院特聘教授、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所长高初,义务担任馆长并负责具体运营。高初也是我国摄影界的知名青年学者、资深策展人。

  开馆仪式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主持。

  作为一家摄影艺术研究与展示机构,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以收藏和展示高帆先生及其夫人——著名摄影家牛畏予女士的摄影作品、生平为基础,开展摄影艺术的研究、交流、传播及教育等相关活动,致力于以“红色摄影”为主题,打造萧山乃至省内的党建新品牌;以“风景与山水”为主题,讲好萧山故事,创建萧山的外宣新阵地;承担具有公益性质的摄影艺术研究、创作与展览,向大众普及摄影艺术和文化,力争成为萧山的文旅新名片。

  该馆的开馆也是湘湖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开馆之际,高帆先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归”家乡:以“铁马冰河入梦来”为主题的开馆特展,展出了高帆先生拍摄的战争期间、建国前后的许多珍贵照片,让我们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重温历史,回望过去的艰难岁月,获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后,馆内还将陆续推出上百位我国早期军旅摄影家的摄影展,许多照片都将是首次面世。这些带有文物属性的珍贵照片的展览,也赋予了高帆摄影馆独特的红色印记。

  据了解,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由湘湖管委会负责提供场地并承担建设工作,从设计、施工到建成历时近1年。该馆落址于湘湖慢生活街19号楼,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分5个展厅。此外还设有专业的暗房、修复室、文献中心,可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支持。馆内二楼开辟有专业影音室,将常态化邀请国内外摄影界“大咖”前来分享。一楼临近慢生活街的区域则开设了文艺范十足的文创空间和咖啡吧,可供观众小憩,阅读摄影类相关书籍。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