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人才链”融合“创新链”“产业链”

宁波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产才融合引领区建设

2022年02月1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下午,宁波江北区举行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产才融合引领区建设启动仪式,率先在宁波启动“产才融合引领区”建设。

  近年来,江北区委区政府紧抓宁波市打造甬江两岸科创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甬江两岸科创区规划建设,率先启动并带动辖区企业共同实质性推进甬江两岸科创区建设。2月15日,江北区与甬江实验室正式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启甬江北岸科创区建设新征程。长阳科技、中策集团与甬江实验室下属实验室签订加盟中心共建协议,不断提升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通过建设加盟中心、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协同机制等举措,探索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和长效化机制,实现产业链与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江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数字健康产业平台、金融服务合作平台、卓越产业工程师共享平台3个创新平台也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将通过构建“阵地支撑+金融扶持+科技赋能”要素体系,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螺旋式上升。3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也正式落户江北。

  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提升专业应用和实践能力?重点企业如何破解技术研发需求?江北聚焦产业发展重点、企业转型痛点、技术升级难点,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布“产业教授”人才培养项目,与中科院材料所、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学院等在甬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据悉,高校将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化派出青年教师到江北区重点企业、人才企业挂职,担任“产业教授”,破解技术难题、开展项目研发、推进人才培养,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江北也将成立江北人才院,建立产才融合共同体,升级各类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补助,鼓励和引导高端人才智力向企业聚集。

  活动现场,浙江创新中心北岸中心的授牌仪式正式启动。浙江创新中心是由宁波市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的省级重点平台。2021年以来,江北主动对接、全力推进,谋划建设宁波市首个区县级浙江创新中心北岸中心,通过导入项目、联动服务、协同发展,打造宁波乃至浙江的区域性重点科创平台。江北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浙江创新中心北岸中心2022年全年计划引进落地人才项目15个以上,力争产值达到2亿元。

  同时,江北还发布了《特色产业人才专项二十条》,通过实施“1+3+1”专项引才计划,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围绕江北当前新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青年人才一个专项,给予1个1000万元和3个2000万元资助。同时,江北区实施区级“鲲鹏行动”计划,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为人才在江北创业创新提供“真金白银”的保障。

  启动仪式上,江北区还颁发了“凤凰奖”“梧桐奖”“雏凤奖”,表彰推动全区产才融合发展的杰出贡献人才、突出贡献单位和高成长性人才企业。此外,《江北区人才精品路线》地图正式发布,将以“膜”幻之旅、古城新境、“数”说青春、创新涌动、外滩风情为脉络,动态展示江北全域人才生态。

  “今年我们还推出了2022年十大‘产才融合’项目,希望让人才找到用武之地、技术找到应用场景、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着力构筑‘以产引才、平台聚才、生态留才’人才生态体系,把江北打造成天下英才向往之区、宜业之地、归心之处,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江北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卓璇、刘晓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