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望江:返乡创业热潮 织就服装名城

2022年02月16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望江2月14日电 (记者 常国水)在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经开区东环路和七里棚路交叉口东南角,占地130亩的童装城承载着数以千计望江人的梦想。

  这里集聚了上百家纺织服装企业、数不清的电商和3000名从业者。

  这里每天有20多万单快递发往全国各地,2021年的网络销售额突破20亿元,不少普通人因此而奔上了生活的康庄大道。

  就连春节假期,那里也不断货、不打烊,每天仍有8万单服装快递寄出,短短几天,销售额便突破2000万元。

  童装城只是望江纺织服装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望江服装厂里的工人正在工作中。陈立松摄

  在望江县,有10万人从事纺织服装工作,有纺织服装企业近500家,年生产服装3亿件;有纺织服装类电商1100多家,日均快递40万件,年电商销售额约50亿元。

  在望江,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税收、群众就业的主要来源也是纺织服装企业。

  一个偏居江北的小城,已成为安徽省内名副其实的纺织服装名城。

  其实,望江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并非空穴来风。

  因为得天独厚的气候等条件,望江县一直是全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不仅种植面积广,而且棉花品质高,望江县被外界形象地称为“白云之乡”。

  一个产业要发展起来,除了要有原材料的优势外,关键还是要有人。

  望江最不缺纺织服装人才。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在时代的浪潮中,一代代的望江人离开家乡,到外地务工。

  他们前往最主要的目的地便是“童装之都”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顶峰时,近10万望江儿女在织里镇从事服装行业,几乎家家户户有人在织里做裁缝。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从裁缝做起,慢慢打拼,其中一部分人后来开办起了服装厂。

望江服装厂内,忙碌的工人。陈立松摄

  对于望江而言,这些人是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不仅靠自己的双手改善了家庭生活,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今后望江在服装产业上腾飞的翅膀。

  近十余年来,伴随着返乡大潮,在织里务工的望江人带着在他乡学会的技术、积累的资金和管理经验陆续回流,有的在家门口上班,有的办起了服装厂,还有的搭上电商东风,开起了网店。

  35岁的汪余清就是其中一员,在外务工多年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不仅开办了自己的制衣厂,还自谋销路,开起了网店,专营服装。2021年,他的网店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每一天发货有四五千单之多。

  像汪余清一样的网店,在望江县童装城就有400多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他们带动全县小型加工厂约300多家、总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

  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也是踩准了望江农民工返乡大潮,来望江投资兴业,2009年便在望江县设厂投产,如今,申洲针织日产能40万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员工数过万人,已成为安徽省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

  “望江不仅有像申洲这样的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望江县委常委、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宋家臻介绍,望江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93家,基本上形成了集轧花、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基本上实现从老到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夏到春的全人群、全品类、全需求、全季节的产品发展格局。

  望江县对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视不可谓不高。无论是平台建设,还是人才培养、品牌创建,望江县均是顶格推进,企业办事也实现一站通办、主动代办、全程帮办、跟踪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投资150亿元的望江纺织服装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占地2000多亩,建成后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品种最多、辐射面最广、运营管理最优的国际化纺织服装综合型产业新城。

  “下一步,我们将把纺织服装产业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纺织服装大企业大集团,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层次,做大做强望江纺织服装产业链。”望江县委书记霍辉说,望江已做足准备,正向千亿产业集群、全国知名纺织服装基地进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