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三措并举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耿俪洳

2021年03月08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三措并举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日前,嘉兴秀洲区王店现代物流园内的嘉兴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过嘉兴海关联合验核组现场验收。这标志着秀洲区在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聚区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全区跨境电商发展再添新动力。

近年来,秀洲区立足跨境电商转型新路径,依托区内家居家具、毛衫、集成吊顶三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施主体培育、品牌打造、产业链构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等系列组合拳,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聚区。

聚焦政策、产业、服务“三叠加”,拓展业务“新赛道”。在市级扶持政策基础上,《秀洲区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出台。政策包括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和生态优化三方面。以澳霖贸易、索贝等一批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为示范,引导和培育出口贸易企业从传统贸易方式转型从事跨境电商。引进阿里巴巴“一达通”、浙江国贸数字“麒麟计划”等,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全力打造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毛衫、纺织、健康食品五大产业为基础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以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秀洲园区为主体,全区抽调精兵成立专班,制定建设方案、列明工作清单,统一推进基地建设、项目招引等工作。跨境电商产业链链长、产业研究员进行专题调研,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和特色,研究发展方向,商讨具体工作举措。

在拓展业务“新赛道”的同时,秀洲区还谋寻“新蓝海”。支持生产企业借势借力,加强与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国内外知名第三方平台和跨境服务商紧密合作,助力外贸企业登录国际电商大平台。鼓励支持跨境海外仓建设和应用,整合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资源,最大程度抵消物流的影响,抱团“出海”。

优化运营模式,构建新型生态,打造行业集群。洪合毛衫众创市场借助“毛衫汇”平台,为1216家商家提供线上服务,3.6万余款毛衫单品上架毛衫汇平台,同时对接淘宝、抖音、快手等线上新零售渠道,促成交易额超10亿元。

“三叠加”拓展“新赛道”,“三平台”开辟“新蓝海”,“三模式”构筑“新场景”。随着大平台、大企业的逐步崛起,秀洲区也逐渐形成了特色明显的“一区多园”模式。在王江泾镇,南方纺织城先行建立的“时尚纺织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智能家居、毛衫等其他园区建设。王店镇成功建立国内家居建材行业首个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带直播基地。

如今的跨境电商秀洲园区已集聚起一批企业和平台,初步形成了招商入驻、营销推广、国际物流等产业生态链。园区简化流程,设计一张流程图、一份清单、一份政策折页,实现项目快捷入驻。同时,借力银行为跨境电商出口主体提供安全高效的收款、管理等服务;联合金融机构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在保障电商人才队伍上,园区也与嘉兴人力资源产业园、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