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减了负 才能更好地育才

程彦暄

2021年03月03日08:3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教师减了负 才能更好地育才

教师,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但不知何时起,写材料、做报表、帮投票、创建评比、迎接检查等非教学工作“纷至沓来”,搞得教师们苦不堪言。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各项监测报告显示,四年级、八年级班主任平均每天用于各类非教学性事务工作的时间分别为3.68小时、3.53小时。相反,平均每天用于备课的时间仅为1.49小时和1.74小时,用于提高专业化水平的时间仅为0.76小时和0.75小时。

非教学任务重,说到底原因无非有三。其一,将教师的教育职责等同于校园建设责任被无限扩大;其二,社会各单位、机构的外宣、推广任务被异化为“进课堂”活动;其三,各类评估和检查任务多。

浙江省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可谓是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一剂良药,11条减负清单更是戳中了无数基层教师的痛点,像建立进校园审批制度、从严控制进校园项目、杜绝强制摊派无关事务等措施,为教师们专心教学、安心授课筑牢了一道“防火墙”。

当然,减负不等于不要负责,为教师减负根本上是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希望今后不再杂事缠身的教师们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教育事业,致力人才培养。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