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亚运会前 30%巡游出租车完成“油改电”

“油改电”并安装智能终端,每车补助3万元

毛雨佳、李清
2022年02月23日08: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月22日,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3月21日起,杭州市区范围新增、更新巡游出租汽车须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车辆应符合近日新发布的《杭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

  据悉,《杭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从舒适性、安全性、环保性、专用配置、行业标准、适用区域等六方面,对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作出了必须使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行李箱容积不小于400升、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不少于400公里(换电式纯电动汽车除外)等具体要求,有助于实现杭州巡游出租汽车结构调整、绿色发展、降本增效、形象提升,是在出租汽车这一高频使用的交通运输领域,杭州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杭州亚运城市绿色及智慧交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前,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已发布了《关于杭州市巡游出租车领域车辆电动化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加快杭州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推广应用。

  根据迎亚运、碳达峰等节点要求,《实施意见》明确分阶段实现巡游出租车“油改电”工作目标。到亚运会前,完成“油改电”的比例达到30%;到2024年,达到60%,通过三年行动,完成巡游出租汽车“油改电”不少于6000辆;到2027年,主城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内10107个存量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基本实现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定期限内新增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车型的巡游出租汽车并按要求安装车载智能终端的,将给予一次性运营补助3万元(一个经营权指标只享受一次补助)。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可通过指定的线上线下渠道进行申请,经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审核、公示,经审核符合条件且公示无异议的拨付补助资金,相关政策另行发布。

  此外,按照杭州出租汽车“同城一体化”发展要求,相关政策标准明确杭州市区统一适用,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参照执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