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响节后复工“第一炮”

杭温铁路二期工程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高天峰、彭俊杰
2022年02月23日16:57 |
小字号

  2月23日凌晨,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杭温铁路二期跨杭黄铁路特大桥跨大源溪连续梁中跨合龙段顺利完成浇筑,打响了杭温铁路二期项目节后复工“第一炮”,也标志着杭温铁路二期工程首个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打通了杭温铁路小里程架梁通道,为下一步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架梁奠定了坚实基础。

跨杭黄特大桥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前航拍图。陈爱摄

  跨杭黄铁路特大桥全长4149.55米,位于杭州市桐庐县境内,线路长工期紧、特殊孔跨多、技术标准高、安全控制风险大、环水保要求严,是全线的节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先后跨越大源溪、杭黄铁路、杭新景高速、凤川大道、杭新景高速收费站匝道等,设计连续梁4联,其中跨大源溪连续梁结构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依靠“挂篮”的移动让桥梁在空中“生长”延伸。

  连续梁合龙时对气温、混凝土的质量和浇筑工艺都有着严格要求,为此作业人员通过对气温变化的预测,选定了气温偏低、温差较小的凌晨时段进行混凝土浇筑。在原材料的使用上,采用了高性能补偿收缩混凝土,通过严格的配比,最大程度地减少混凝土收缩产生的影响,使混凝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强度,将温度对混凝土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当天凌晨的凌冽寒风和冰凉雨雪中,工人们身披雨衣,手持振捣棒,在现场管理人员的监督指导下,进行3个多小时的浇筑作业。

现场钢筋绑扎作业。陈爱摄

  “跨大源溪连续梁施工一直是在同时间赛跑。我们去年赶在汛期来临前拼抢完成了25号主墩,今年春节不停工在雨雪天里拼抢出了边跨合龙,节后刚复工不久,中跨就合龙了。此次中跨合龙意义重大,它打通了梁场到桐庐东站方向架梁通道的关键节点,并且有望在湖杭铁路联调联试之前完成小里程方向架梁,避免涉及既有线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表示。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建设各方将继续凝聚合力、勠力攻坚,充分抢占春季黄金施工时间,紧抓安全、质量,全力推进3月底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架梁工作。

现场电焊作业。陈爱摄

  据悉,杭温铁路二期接在建杭黄高铁连接线,从新建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新建正线59.0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94.80亿元,新建桐庐东、浦江2座车站,串联起杭州、金义都市经济圈,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届时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为浙江省实现一小时交通圈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