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力“双减”数字化 杭州推出墅智托管系统

秦文
2022年02月24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首个将课后服务各流程纳入统一管理的托管系统正式上线。丛林穿越、鲁班学艺、未来工程师、乐高……在杭州市拱墅区墅智托管系统上,家长们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获取学校的拓展课程信息,为自家孩子挑选心仪的课程。

“从登录系统到选完课,我只用了两三分钟。而且选课系统会开放24小时,我们还可以继续修改所选课程,太方便了!”杭州市拱墅区长阳小学三年级学生小董的妈妈表示,以前需要先找不同老师了解课程内容,再通过老师报名,几天后才能知道自己选择的拓展课程是否成功选上。

墅智托管系统中的选课报名页面和课程详情页面。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墅智托管系统由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研发上线,包含了辖区内89所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全部课后服务内容。在该系统后台管理中心,不同学校的各类课程清晰呈现,除了课时名称、适合年级、价格、上课时间等关键信息外,还有课程简介、教学大纲供家长了解课程开设情况。

“不仅方便了家长选课,对我们学校同样帮助很大。”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教学研究处主任楼磊介绍,通过墅智托管系统,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效率提升不小,“实时反馈的报名情况,能避免出现家长扎堆报热门课程的情况,同时也为学校在统计、排班、收费等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足球托管课。受访者供图

“从2018年开始,拱墅区部分小学就推出了课后托管服务,当时主要面向有刚性需求的家庭。‘双减’政策实施后,家长对课后托管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学校因此增设了不少学生感兴趣的拓展课程,也有不少校外教师参与进来。但学校基本都采用线下人工报课的方式,无论是报名还是排课,都要耗费老师的大量精力。”拱墅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墅智托管系统是从2021年9月开始构建,旨在为学校、老师和家长提供便利,进一步助力“双减”数字化,目前已实现课后服务内容在排课管理、报名管理、班级管理、课表管理四个板块的全方位统筹,有效促进了学生课后“吃得饱”“吃得好”。

“今年不仅选课很方便,而且拓展课程也比上学期更丰富了。”杭州市青蓝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所在年级推出了近20门课,因为课程丰富有趣、选课系统操作便捷,开放后仅2分钟,就有大半课程显示满员。家长们的热情也让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副校长朱俞云感到惊喜。“我们学校有67个班,近3000名学生。这学期学校在规划托管服务时,考虑到有了‘数字赋能’,就将拓展课程数从上学期的每天十几门增加到了每天近30门,确保课程开设数量大于学生需求。没想到选课开放后不到10分钟,三分之二的拓展课就被选完了。”朱俞云说,墅智托管系统的上线实现了“双赢”,家长学生的选择更丰富,而老师们除了首次开课需要上传基础数据外,其余工作也基本都能交给系统完成。

杭州市星澜小学旱地冰球托管课程。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墅智托管系统目前已上线课程数2651门,有49171名学生家长完成了线上选课,累计选课次数达541815人次。除了激活校内教育资源,该系统还“入驻”了超过1000名校外老师,在开设课程前,校外老师均已在后台上传身份证、学历证明、无犯罪证明等。

“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区教育研究院一起推出家长满意度评价、课程评定等功能。”负责该系统运维的拱墅区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后,他们将持续搜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使用感受,不断完善系统。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