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早教机构关门,课程费泡汤?

宁波海曙法院立审执一体化解百名家长早教退款纠纷

洪滢滢
2022年02月25日11:25 | 来源:宁波海曙法院
小字号

  看到手机短信的到账提醒,王女士悬着的心终于彻底放下。

  2021年9月,王女士发现自己孩子在上的早教机构关门了!当初为了给孩子找一个好的早教机构,王女士几经考察,最终选定了一家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天一广场的早教机构,并预交了14000余元的课程费购买了早教课程。如今早教机构关门,余下的课程费难道要打水漂了吗?焦急的王女士立即联系熟识的其他家长,经过电话沟通、微信建群,迅速开展维权行动,并向海曙区消保委寻求帮助。

  消保委迅速启动“诉源治理对接机制”,法院接到通知后立即奔赴现场。面对众多家长和尚无解决方案的负责人,调解团制定了“一站式”化解方案,市监部门负责沟通早教机构负责人,引导其主动调解、积极履行;法院分批对接家长,拟定分类化解思路,引导家长根据不同情况选择维权路径……

  4天之后,该早教机构负责人以承诺部分退款、转课等方式与101名家长达成调解协议,并出具愿以个人财产承担退赔责任的承诺书。为确保款项能到位,家长们向海曙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海曙法院审查后当即进行了财产保全,查封了该早教机构负责人的相关房产。

  因转课机构路程不便、部分退款比例过低等原因,最后有97名家长未达成诉前调解协议,选择进入诉讼。因案件涉及同一被告、同一案由、同一法律事实,为方便一揽子解决纠纷,经所有原、被告同意后,海曙法院结合“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将这97起纠纷合并成1个案件立案审理,并建议家长们采取“代表人诉讼+集约化审理”模式,由家长们推选出5名代表参加诉讼。立案后,海曙法院又在庭前、庭中和庭后多次组织双方调解,调解不成之后立即判决。

  2021年12月,海曙法院出具了一份包含97名消费者的民事判决书,最终依法判令被告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退还剩余课程费用,并支付利息。

  事情至此并未结束。为提高判决履行速度,减少不动产司法网拍的耗时,海曙法院一方面引导家长们逐一填写银行账户信息,确保款项可以第一时间汇入家长们的账号;一方面启动执前督促程序,通过法院电话、移动微法院、工作微信等渠道一再告知被告执行后果,引导被告主动履行。春节后,该早教机构负责人将款项一次性汇入法院账号。

  近日,海曙法院将款项退至97名家长的银行账户。至此,早教机构退款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办理此案的法官提示,各位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擦亮眼睛,既要关注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教师信息、收退费标准等信息公开情况,还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尤其是退费、免责条款,报名交费时慎重考虑,避免陷入销售、宣传套路。已为孩子报班的家长也无需恐慌,留好相关的缴费凭证、教育合同等,随时关注教培机构经营动向,一旦发现“停课”“关门”等异常,要尽早向相关部门举报报备,避免因培训机构“人去楼空”而陷入维权困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