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件事”新解法

宁波镇海法院为8名保洁员工一次性解决劳务纠纷

陈蓉蓉
2022年02月24日16:15 | 来源:宁波镇海法院
小字号

  近期,宁波镇海法院骆驼法庭协同镇海区检察院、镇海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为8名保洁员工一次性解决了劳务纠纷,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拿回了应得的工资和加班费。

  2021年12月初,保洁员杜阿姨向宁波镇海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其所工作的保洁公司拖欠其5个余月的工资和加班费。宁波镇海法院骆驼法庭快速展开调查,了解到该公司不止拖欠杜阿姨一人工资,其中多名与该公司签订过劳动合同的员工已向镇海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了仲裁,而像杜阿姨一样签订劳务合同的员工还有7人,预备陆续来院起诉。

  骆驼法庭承办此案的陈法官多次联系该保洁公司法定代表人,其虽表示同意调解,但总是找借口推脱,后恰逢12月镇海疫情,更是有了足够的理由避而不见。疫情结束后,陈法官又多次与其联系,其依然是满口答应但迟迟无法确定调解时间。陈法官意识到对方其实并没有调解的诚意,于是就该案与镇海区检察院进行了进一步商议。

  了解基本案情后,镇海区人民检察院认为,保洁员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在民事权利受到侵害时,应为其提供维权的司法力量。2022年1月18日,镇海区检察院向宁波镇海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支持8名保洁员工对保洁公司的起诉,并督促公司立即解决拖欠工资事宜。

  保洁公司法定代表人得知检察院已介入此次纠纷,立即答应尽快参与调解。当日,骆驼法庭的调解室里,原被告双方终于面对面地坐了下来,镇海区检察院的两位检察官也到场进行监督。

  保洁公司方表示会按照劳务协议的约定支付拖欠的工资,但对加班费部分存有异议。镇海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即调取并展示了该公司工资发放记录表中明确记录的加班明细,经过陈法官的利弊分析以及解释劝说后,该公司最终同意支付加班费。

  当日,双方达成调解,保洁公司同意在1月22日前将拖欠的工资和加班费支付完毕。而到了1月22日,杜阿姨等人的工资卡却依然未收到任何款项,陈法官立即督促保洁公司自动履行,并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1月25日,杜阿姨等8名保洁员工终于收到了被拖欠许久的工资与加班费共计16989元。

  【法官有话说】

  劳有所得,是基本社会生活常识,也是法律明文规定,劳务关系由《民法典》规范和调整。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损害,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以善意的方式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并在获得利益的同时充分尊重他人和社会的利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