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教培机构突然关停 留下退费“烂摊子”

宁波慈溪:法庭妥善调处 120余人的纠纷难题一次解决

杨红伟、陈露佳
2022年02月12日14:11 | 来源:慈溪日报
小字号

  日前,宁波慈溪法院杭州湾法庭一月内妥善调处了2起涉教育培训退费问题的群体性纠纷,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宁波前湾新区某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宣布停止经营,尚未完成课程的70余名家长纷纷要求该培训机构退还预付的培训费,这些培训费多的万余元,少的也有数千元。

  得知矛盾苗头后,杭州湾法庭会同新区教育局、矛调中心迅速提前介入,预判潜在风险、做好应对预案,先后引导2例进入示范诉讼,采取相应的诉前保全措施后组织进行诉前调解。法庭与教育局、矛调中心积极组织培训机构方与家长方代表协商退费方案,解说、分析涉案相关政策和法律条文。经过多轮协商,最终促成上述2起案件顺利达成一致协议,为后续类似纠纷的处理提供了成功的模板。历时20余日,在多方合力下,该起涉及70余人的教培退费纠纷全部诉前调解并履行完毕。

  另一起案子涉及某成人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歇业后,与学员自行达成了退费协议,然而,过了约定的履行期限,培训机构却爽约了。

  该案涉及学员57人,有不少是外省市学员,在新区生活时间不长。退费协议约定向原告住所地法院诉讼,这意味着,如果按约定起诉,不少学员要再回到外省市参与诉讼,这不仅给双方当事人带来极大诉讼成本,也给当地法院增加了办案压力。

  为方便纠纷一揽子解决,贯彻落实“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精神,杭州湾法庭一方面联系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做调解工作,分析个案单独诉讼的利弊,另一方面积极与新区工会沟通,由新区工会出面为该批职工学员提供法律帮助,并由工会法律顾问统一代理这57名原告的诉讼。

  经协商,原、被告双方均同意将这57起案件进行并案一次性处理。在法庭的主持下,这一系列案件全部一次性调解完毕。

  慈溪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来,该院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大力推行“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以当事人的感受为标准,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源头解决、实质解决、一次性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诉讼环节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