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国友人体验宁波前童古镇“十里红妆”传统婚俗

2022年03月01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良辰吉时已到,请新娘上轿!”3月1日下午,在宁波前童古镇,随着媒婆一声吆喝,迎亲的队伍高举红牌,敲锣打鼓,唢呐喧闹,浩浩荡荡出发。来自英伦的外籍友人Sonya Potts亲身体验了一回前童古镇“十里红妆”传统婚俗。

Sonya Potts亲身体验了一回前童古镇“十里红妆”传统婚俗。蒋攀摄

  定情、做媒、相亲、备嫁妆、迎嫁妆、闹洞房……每逢婚嫁,便会出现嫁妆队伍绵延数里的壮观场面,前童古镇民间称之为“十里红妆”,以嫁妆丰厚、排场盛大为人所知。

  “中国古代人结婚真幸福,我也想穿越过去!”Sonya Potts激动地表示,“‘十里红妆’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是什么?大概就是‘活着的宝贝’的意思吧!”

迎亲的队伍高举红牌,敲锣打鼓,唢呐喧闹,浩浩荡荡出发。蒋攀摄

  据了解,2008年6月,“前童古镇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江南婚姻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中体现江南手工技艺的特色,表达喜庆、吉祥的美好祝愿,反映出浙东沿海地区群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蒋攀、冯珂)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