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实施风光倍增计划 加快能源绿色转型

张正华、顾剑豪、吴亦冰、陈维益
2021年11月11日09:39 | 来源:浙电e家
小字号

  11月8日,在台州玉环市干江镇,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华电玉环海上风电送出工程立塔架线,该工程计划11月中旬投运。华电玉环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15.4万千瓦,并网后每年提供约8.8亿度清洁电能,折合节约标煤26.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4万吨,对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华电玉环海上风电。陈维益摄

  今年3月,中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引发能源行业广泛关注。浙江推出风光倍增计划,到2030年省内新能源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成为装机主体。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做好新能源发展规划,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调度,加快构建新能源共建共享生态圈,助力新能源发展,保障能源供给和绿色转型。

  实施风光倍增计划5年内新能源装机翻一番

  近年来,浙江着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加快能源清洁化进程。浙江有意通过发展新能源,获得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并依靠新能源及时补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中长期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基于此,浙江加快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到2025年,实现风光容量倍增。

  浙江发展海上风电条件得天独厚。

  据国家能源局规划批复文件,预计2025年华东地区新增海上风电规模1927万千瓦,其中浙江新增装机容量最多,新增装机容量72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浙江海上风电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空中俯瞰玉环华能清港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陈维益摄

  与海上风电同步,浙江光伏发电保持高速增长。至2020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1517万千瓦,到“十四五”末,浙江光伏装机将达到2750万千瓦以上。

  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确保新能源应并尽并、及早发电。

  5月16日,浙江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岱山4号海上风电正式并入电网,总装机容量23.4万千瓦。

  6月29日,全国最大的海岸滩涂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宁波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3.4亿千瓦时。今年1-10月,浙江新增电力装机43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304万千瓦,占比70.7%。

  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对进一步完善网架结构提出新要求。“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提出打造高承载坚强主网架和促进配电网、微电网协调发展,为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初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先后开展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规划、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准备,加快构建坚强大受端特高压网架格局,完善500千伏网架,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为沿海大型核电及大规模新能源送出创造条件。同时,加快推进220千伏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确保新能源应并尽并。

  主网架持续完善,配电网、微电网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开展。11月8日,在宁波海宁尖山新区体育馆,借助全国首套光储直柔多端口直流微电网,白天,屋顶光伏源源不断发电,为尖山体育馆、V2G充电桩和直流智慧路灯供电。夜晚,移动储能车为微电网反向供电,实现分布式电源就地并网消纳。实现分布式电源就地消纳。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探索建设蜂巢状有源配电网,多个微电网“手拉手”抱团,促进分布式电源更大范围内并网发电。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将在完善网架结构的基础上,打造规模化分布式新能源消纳配电网新模式,发挥微电网在分布式新能源就近并网和消纳的作用,创建大电网与配电网、微电网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

  科学开展电网调度积极应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

  今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将极大促进省内新能源的发展。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做好新能源的规划,综合省内资源禀赋等因素,测算不同区域新能源消纳规模,形成全省新能源经济开发分布“一张图”,指导新能源优化布局和规划建设。在山区26个县推行“光伏富裕”工程,挖掘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研发出“光伏导航”,筛选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地块资源,评估光伏发展潜力值和消纳能力,帮助地方规划新能源发展路径,推动新能源发展。

落日余晖中的玉环华能清港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陈维益摄

  根据计划,2035年浙江新能源成为出力主体,2036-2050年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新能源演进过程中有着充足成长时间。

  由于间歇性等特征,新能源接入给电网调度运行造成巨大冲击,这种影响伴随新能源规模变大更加显著。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新能源全额消纳,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构建源网荷储一体互动的新型调度运行体系,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6月30日,全国首个工业园区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海宁尖山初步建成,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上线,对分布式电源、配电网设备、可中断负荷、可调节负荷、智慧楼宇、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源网荷储四侧15类资源进行统一调控,搭建一张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高弹性电网。

  这是源网荷储一体互动新型调度模式在海宁尖山的试点应用。以尖山为代表,浙江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巨大,至2020年底,总装机容量107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受天气等变化尤为显著。基于多维气象大数据的负荷和新能源发电人工智能预测技术和应用,结合数值天气预报,国网浙江电力开展多口径、多区域、多时间尺度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提升预测精度,精准研判电力平衡趋势,实现对分布式新能源智能控制和群控优化,提高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实现全网光伏短期功率预测准确率90%以上,超短期功率预测准确率95%以上。

尖山新区布满光伏板的厂房屋顶。陈俊华摄

  国网浙江电力还加强新能源基础信息管理,基于调控云平台搭建全社会电力电量系统,通过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浙江调控云系统数据交互,实现了全省所有低压并网分布式光伏的信息采集。

  此外,通过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核电与小水电参与调峰及需求侧填谷响应等方式,新能源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冲击得到进一步缓释,确保新能源全额消纳。

  多元赋能新能源发展构建共建共享生态圈

  10月31日,220千伏温州苍南海上风电项目送出工程投产,嘉兴2号海上风电送出工程计划11月中旬投运,嘉兴1号海上风电送出工程计划12月投运。岁末,浙江迎来一批海上风电密集并网,进一步优化浙江电能结构,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新能源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社会,也应由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

  以浙江能源转型引领者的角色,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政策、市场等多元赋能,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新能源发展生态圈。11月1日,衢州正式调整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今年初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先后促请省发改委同意调整丽水、衢州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解决光伏发电能源外送通道挤占、负荷峰谷倒置问题,以“水光”多能互补,促进削峰填谷和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开展华能清港渔光互补项目送出工程。徐浩摄

  浙江所有县(市、区)先后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新建储能项目按照10%容量配备储能设备,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形成成本全社会共担、成果全社会共享的新能源发展生态圈。

  大规模储能是新能源大发展的重要支撑,政策赋能之外,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探索储能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大型储能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共享储能”的成为浙江储能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此外,湖州长龙山、宁海、丽水缙云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根据规划,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将达798万千瓦,对新能源起到有效调节作用。

  在台州大陈岛,多能互补、互相转化的新能源利用新模式得到落地。国网浙江电力在这里试点氢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实现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

  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碳达峰的关键十年,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与“能耗双控”之间将反复角力,新能源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浙江将加快新能源发展,保障能源供给和绿色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