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道太乡:以水生“金” 石斑鱼“游”出致富路

2022年03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一行受邀来到丽水龙泉市道太乡双平村石斑鱼养殖基地实地考察。饲养员正忙着投食,鱼儿争相进食,池面很是热闹。

  “我们的水是活水,村子附近没有任何污染企业,杜绝了污染源,水清澈得很。去年我就在村里养起了石斑鱼,这些鱼儿长势喜人,马上就能投产了。”石斑鱼基地负责人高兴地说。

  2022年,道太乡提出“生态立乡、文旅兴乡、产业富乡”的发展战略,道太乡双平村、安平村、源口村、夏安村抢抓机遇抱团发展,以打造产业共富示范区为主线,坚定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核心目标,谋划了石斑鱼养殖产业共富示范区项目。

  龙泉市道太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安平村、双平村、夏安村、源口村以资金入股公司,入股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养殖水池对外出租,当地农户向公司按个数租用养殖池,购买石斑鱼种苗进行养殖,公司在种苗和饲料采购、养殖技术培训、疫病防控、成品销售等方面开展服务。

  据悉,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40万元,规划用地18亩,建设200立方米蓄水池1个,安装直径300毫米引水管3000米,安装直径5到8米圆形帆布水池约70个,配套建设围栏、监控设施、尾水治理池等基础设施。

  项目建成后,以每户养殖2到5池石斑鱼计算,预计可以带动13到40户农户直接就业,辐射带动就业150人以上。村民通过租用养殖池,以每池养殖石斑鱼2万尾鱼苗计算,预计每池产出1000斤,按每斤市场价50元/斤计算,一池产值可达5万元,扣除租金、鱼苗、饲料成本和损耗,预计纯利润保底3.5万元/池。而参与投资建设的4个行政村按投资份额享受分红,预计每个行政村可增加经营性收入5万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道太乡通过“公司+村+基地+农户”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运营模式,变分散生产为集约经营,能够大幅度减少农户养殖成本、降低投资风险、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还可以通过基地与其他养殖户相互交流经验,抱团发展。当地农民实现就近就业,“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李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