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七沈公路入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谭娇、丁轶群、张屹
2022年03月23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等名单的通知》,嘉兴市南湖区七沈公路在全国各地交通主管部门推荐的336条路线(浙江省19条)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的农村公路。

  七沈公路突出红色元素,用“精神传承·使命永恒”的主题,串起了“乡村善治+乐居”联丰村、“多彩产业+乐学”永红村、“执政为民+乐活”竹林村三大板块,形成了一条“点上有故事、面上有风景、线上有体验”的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充分展现出沿线红色旅游、红色产业和乡村基层党建的丰硕成果。目前,七沈公路已成为红船起航地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展现美好南湖、美好嘉兴、美好浙江的一个“窗口”。

  美景揽入怀,红色记心间

  阳春三月、风光正好,行驶在全长8.965公里的七沈公路上,道路两侧新叶嫩绿、芳草萋萋,让人顿生“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美妙感觉。“现在农村公路越来越有味道了!路面不仅宽敞又平坦,沿线的风景还特别好。”家住嘉兴科技城、工作在南湖区凤桥镇的市民黄春发经常开车经过七沈公路,他说,每天上下班都从美景里过,心情特别好。

  “不少城市道路用混凝土、沥青路面营造简约流畅的现代感,而七沈公路则选取了多维的绿化载体,在与周围的美丽乡村达成自然生态平衡的同时,尽量保障四季的观景需求。”嘉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俯仰青绿之间,红色元素成就了七沈公路最独特的美,配有红色党建线路图的公交站台、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还有旗帜鲜明的红色公路驿站……这些都为沿线村庄讲好红色故事画上了点睛一笔。

  七沈公路入口的“百年卷轴”、南湖红船造景、七沈公路与余云公路交叉口的“1921—2021”大型标识、永红村千亩荷塘处的花香景墙……上千红色砖石、100根文化柱通过景观艺术手法,组成19组特色小节点,让整条精品线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路宽荷包鼓,民众心头甜

  初春时节,融融春意邂逅“最美公路”,带来勃勃生机。沿着七沈公路行驶,所见皆是乡村致富的火热场面,所闻俱是乡民收获的动人故事。

  “这是我儿子开的农家乐,现在也算小有名气,店里生意好的时候,他们给我打下手还忙不过来。”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17农家乐的掌厨人沈阿姨笑着说:“以前村子里都养猪,臭烘烘的,大家都绕着走。现在路修好了,村子变美了,农家乐火起来了,咱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交通便利后,游客多了,商机也多了。”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村民李月莲也掩不住笑容,“家里的果园种了水蜜桃和槜李,去年赚了25万多元,今年收入还能再增!”在永红村,还有不少农户建起了民宿、转型做了电商,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作为红色精品示范线的七沈公路,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红色引擎”,有力促进了沿线的乡村振兴与产业升级,为沿线的产业提升、蝶变跃升助力添彩。联丰村、永红村的“蝶变”之路,是这些年嘉兴“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公路沿线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产业长足发展,带动经济增长和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

  丰产也丰收,共富生活美

  随着七沈公路等级的不断提升、农村物流不断畅通,沿线越来越多的乡村正享受着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提升了产业层次。南湖区凤桥镇的水蜜桃产业、新丰镇的嫩姜产业、大桥镇的葡萄产业、余新镇的蜗牛产业等知名度不断攀升、销路不断拓宽,真正实现丰产又丰收。2021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30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列嘉兴第一。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交通建设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嘉兴市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路网密度、通达深度、技术等级,提供多样化、人性化、高品质的公路运输服务,让农村公路从“走得了”升级为“走得好”“走得放心”“走得舒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嘉兴全市公路总里程为8215.4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479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9公里/平方公里,农村公路密度居浙江省第一,农村公路联网程度浙江省最高,城乡一体化水平浙江省最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