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镇村民共享收益

温州平阳坑镇8个村抱团成立文旅公司

夏盈瑜
2022年03月25日08:52 |
小字号

  日前,温州瑞安市梨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股东来自瑞安市平阳坑镇全镇8个村的1.8万户在籍村民,村级集体合作社是股东代表。

  今后,这家公司将管理运营该镇文旅资源,带领村民齐心合力奔共富,收益让全镇村民均享。

  平阳坑镇地处山区,有“二十里山水长廊·八百年文化之乡”的美誉,有世界非遗木活字印刷术、国家摄影基地、飞云江绿道等旅游名片,还有万亩竹林和生态田园,优秀的文农旅资源亟待开发。

  平阳坑镇党委书记王少华介绍,平阳坑文旅资源丰富,但各村禀赋不同,发展不平衡,还未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项目。通过成立梨墨公司,整合各村资源,带动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集成化,引领村民共同富裕。“成立属于全镇百姓的公司,把全镇所有公共资源纳入一个‘盘子’里,做到产出最大化而又能体现公平公正。”她说。

  梨墨公司以各村户籍人口数为基数分配股东比例,实现股份平均化。村主职干部、乡贤能人作为8个村经济合作社代表,参加新公司股东代表大会,推选产生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同时产生董事长,执行总经理等。

  当选董事长的平阳坑村党支部书记谢卿吉说,今后,将以集体公司为龙头,招引市场主体合作经营,同时自主经营一些项目和产品。他们将破除农村发展要素制约,唤醒各类沉睡资产,让乡村发展和百姓致富更有盼头。

  目前该公司已谋划了十大自主经营项目,包含木活字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利用、旅游项目经营、优质农产品销售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