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宋皮影戏有“明星艺人”

张梦月、李凌婧
2022年03月28日09:53 |
小字号

  南宋时期,娱乐活动众多,有“百戏”之称。据《武林旧事》卷七《乾淳奉亲》记载,太上皇(赵构)就曾多次在德寿宫“射厅看百戏、依例宣赐”。这“百戏”中,就有皮影戏。当时,临安城里还出现了皮影戏的行业组织:绘革社。

  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可以算是“皮影戏协会”,相当于现在的“影视剧艺术家协会”。对南宋皮影戏艺人而言,有了协会就是有了组织做“靠山”,比起北宋时艺人只能于瓦舍勾栏中演出的地位提高了不少。

  南宋临安城内,不少皮影戏艺人在社会上享有盛名。这些名角常被召进宫去表演,其中,女艺人王润卿还曾在宋孝宗时作“御前应制”,得到过奖赏。

《西湖十景图》局部。叶肖岩(宋)

  更有趣的是,南宋时,“影戏”之名还经常被应用到灯彩和食品之中。如《武林旧事》卷二《灯品》就提到了按影戏妆染之法制成的“羊皮灯”,彩绘骑马人物的“沙戏影灯”。同书卷六所载食品中,又有名为“鱼肉影戏”的一道特色美食。此外,《梦粱录》卷一六《分茶酒店》中,有一种食品名叫“影戏算条”,真是处处有“影戏”。

  今天的浙江“海宁皮影戏”就是南宋时期传入的,其与当地本土曲调相融合,形成了以“弋阳腔”“海盐腔”两大声腔为基调的古风音乐,同时将唱词和道白改成海宁方言,是民间婚嫁、寿庆等场合的常演节目。因此,皮影戏也成为我们今天通过地方民俗来梳理宋韵文化的重要入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