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难以为继”按下“暂停键”

台州黄岩:“歇业”一件事联办

章鸣宇、黄微
2022年03月31日08:4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按照之前的规定,我们只能先注销,后续还要重新办理营业执照。现在我可以先办理歇业,3年之内随时能恢复营业。”3月23日,市民牟哲军来到台州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歇业”一件事办理窗口,一站式办理完成歇业备案、停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等手续。

  牟哲军是黄岩一家营销策划企业的负责人,疫情期间由于业务推广和人员流动困难,企业订单急剧下降,经营难以为继。当他听到可以办理“歇业”证明后,随即前来办理,“市场监管部门把各个部门的材料归集为一套,一张表格解决所有问题,效率很高。”牟哲军说。

  疫情之下,部分市场主体因短期经营困难暂时歇业,为解决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黄岩区推出“歇业”一件事联办,为市场主体一次性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为更优化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该区依据该条例,推出“歇业”一件事联办,将市场监管部门的歇业备案、税务部门的停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以及歇业后职工所要办理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等事项整合为“我要歇业”一件事,按照“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办理。

  “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了‘歇业’的缓冲地带,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能够暂时‘休眠’,休养生息,重整旗鼓再出发。”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杨永兴说,“通过‘歇业’一件事联办制度,有力推动了黄岩营商环境的优化,将企业‘终止键’变成‘暂停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