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5周年,他们这样说……

张丽玮
2022年03月3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在舟山,119.9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开启了全新征程。

经过5年的改革实践,浙江自贸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浙江自贸区内进出口额超7700亿元,同比增长39.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对浙江同期增量的贡献率达28.7%,推动浙江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5年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发生了哪些变化?一起来听听这些历史见证者、参与者眼中的图景。

关键词:共成长

说起对浙江自贸区的看法,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娜忍不住先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最近刚接到消息,我们公司被推荐为2021年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突出贡献企业。”

“毫不夸张地说,公司的发展见证了浙江自贸区这5年来的一路改革历程,这5年是企业与自贸区共同成长的5年。”李娜介绍,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属国企下属公司,自贸区挂牌之后,同年9月底该公司拿到了浙江自贸区颁发的地方供油牌照。

据悉,2017年6月,浙江自贸区获得了颁发供油企业地方牌照的权限,打破了国内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原有的5家企业垄断格局。目前,浙江自贸区已批复13家保税油经营企业,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多元市场主体18家。

油船为船舶加注保税燃料油。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供图

除了制定船用燃料油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形成行业规范外,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还创新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油库功能整合、浙沪跨港区供油一体化、不同税号油品混兑等40余项监管便利化改革,打造形成全国保税燃料油系统集成创新样板。

如,针对油品企业,浙江自贸区首创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模式,为企业节省二次中转成本,首创保税燃料油先供后报监管模式,以减少供油企业通关时间,在制度层面为企业减负。

新政实施后,企业率先享受到政策红利。“最明显的变化是效率提升了。以前因为审批耗时不敢接的单子,现在敢接了、能接了。”李娜介绍,船用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之前,他们公司如果接到宁波港域的订单,则需要宁波海关、舟山海关两头跑,至少交三次纸质申报单,审批流程最快也要3天。跨关区直供政策实施之后,实行无纸化办公,当天线上申报,几小时即可完成全部审批流程。

随着自贸区大刀阔斧的制度创新,李娜所在公司的保税油业务也越做越大。2020年10月4日,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大型集装箱船舶“SANTA VANESSA”(圣罗凡妮莎)在洋山深水港区接受了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10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的跨港区补给,这也是全国首单地方牌照浙沪跨港区供油业务。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帮助。遇到保税油供应等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舟山综保区管委会进行汇报。管委会会帮企业协调海关、海事、港航、边检等口岸部门。”李娜相信,在自贸区改革助力下,下一个5年对企业来说将会是更加美好的5年。

关键词:鱼水情深

不同于李娜所属公司在原有基础上新增设供油业务,王斌所在的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则是自浙江自贸区成立之后落地建成的一家新企业。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一、二期项目分别于2018年8月、2021年6月投产,外输管道于2020年8月通气,目前已成为浙江省第二大(LNG)稳定气源。

走进新奥舟山LNG接收站,4座巨大的储罐展现眼前,甚是壮观。

新奥LNG接收及加注站。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局供图

“我们最早在行业内创新实现了‘无接触式作业’模式接卸LNG船舶。”王斌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确保海外LNG资源顺利接卸和船舶离港,成为新奥舟山LNG接收站“抗疫”保产的关键问题。

在浙江自贸区海关、海事、边检和港航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创新实现了“无接触式作业”模式接卸LNG船舶,并被国内其他接收站借鉴采用。

“企业和自贸区的关系可谓鱼水情深。鱼儿离不开水,活水方能养大鱼,鱼儿茁壮成长才能让水更有活力、更具持续发展的生命力。”王斌认为,自贸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壮大,方能给自贸区增加税收和就业机会,助推产业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自贸区的持续支持和关注下,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不断提升设施能力,集LNG接卸储存、气液外输、应急调峰等多业务、多功能于一体,如今已包含4座储罐、3个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和工艺系统,LNG年处理能力达到500万吨以上。

王斌感慨,纵观挂牌5年来制度创新表现和成效,浙江自贸区都在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办证负担,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关键词:日新月异

说起浙江自贸区5年来的变化,浙江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浙江海洋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易传剑最先想到的是“日新月异”四个字。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鱼山石化基地、海事服务集聚区、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等,一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易传剑认为,在舟山设立浙江自贸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连接内外区位战略优势、对标国际自贸港的海洋特质外,舟山还具有风险可控、先行先试的成本优势。

“舟山经济总量不高,四面环海,风险可控,船小好掉头,试错的成本比较低。”易传剑评价,把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放在舟山先行先试,不会影响国内大局。

“挂牌这5年,可以说是浙江自贸区瞄定油气全产业链目标超常规、高效率、高标准发展的5年。”易传剑指出,浙江自贸区油气产业闭环改革中的制度创新,不是一盘散沙、不是漫无目的,而是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突出解决油气闭环改革中的痛点、难点。

挂牌现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局供图

从全国率先实施油品“批发无仓储”经营,到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再到创新“海关通关一体化”监管模式等,浙江自贸区已累计形成215项制度创新成果。

在易传剑看来,浙江自贸区变化之大,还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浙江自贸区通过实施“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自由贸易规则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在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和大宗商品全球配置最优营商环境方面,浙江自贸区设立了大宗散货跨境贸易、跨境资金流动、外籍人员服务等3项特色指标,保税燃料油加注、外轮供应便利度、船舶通关便利度等3项创新指标,制度创新成果1项观察指标以及56项细化指标,通过提升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我相信,今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要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易传剑说。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