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营造绿色口岸营商环境

杭州海关推出23条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

金华珊、庄朝曦
2022年04月02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杭州海关出台2022年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23条措施,围绕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海关监管、高效利企便民等三个方面,用一系列“组合拳”,持续优化绿色口岸营商环境,为浙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浙江辨识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持杭州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方面,杭州海关提出多项便利化措施。

  根据措施,杭州海关将推进“海关数字监管赋能未来工厂”改革,以制造类企业“未来工厂”为试点样本,打通智能申报通道,探索“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全链条保税数字化监管模式创新改革,形成针对浙江省高端制造业供应链需求的海关监管改革创新“样板间”;促进航空物流通关便利化,支持地方建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动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运单申报、运输鉴定报告、货物跟踪、航线网络可视化等“一站式”服务;支持打造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在杭州综保区探索建立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超期退货商品的管理机制,积极支持杭州综保区打造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退货中心仓,通过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根据措施,杭州海关将推进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进一步优化进出口货物通关监管模式,将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合理区间,为市场主体提供合理稳定的通关预期;提供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进一步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预裁定等便利措施;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继续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便利化措施;继续对进口低风险矿产品和原油实施“先放后检”,对进口棉花、铁矿等依企业申请实施品质检验,对进口大宗商品依企业申请实施重量鉴定;加强检疫审批工作流程管理,缩短授权检疫审批办理时间。

  在优化海关监管方面,根据措施,杭州海关将支持浙江省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助力传统外贸出口企业转型跨境电商B2B,扩大试点企业范围和数量,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扩围增量;进一步优化物流监管;做好出口转关政策落地配套保障,提升转关便利化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支持水水中转、海铁联运业务发展,助力打造“一体两翼多联”的运输格局。

  在高效利企便民方面,杭州海关将优化完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发挥企业协调员机制,及时宣传海关受惠措施制度,建立更加紧密的关企合作关系;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持续部署开展“龙腾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完善企业意见反馈和协调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关企互动平台”作用,及时推动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加大跨境通关合作力度,围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探索开展“点对点”跨境关际合作,鼓励更多企业、更多航线加入“安智贸”项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