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流调快采指挥部与病毒“赛跑”

林传帅、李武哲、金理港
2022年04月05日10:23 | 来源:龙港发布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公安局流调队,您涉及新冠阳性密接,请戴好口罩在原地等待我们去做核酸......”4月2日下午3点30分左右,温州龙港市公安局流调快采指挥部电话声此起彼伏。原来,4月2日13时32分,龙港高速路口送检的1份1:10新冠核酸检测混采样本中检测到异常,作为龙港公安“防疫大脑”,一场防疫“保卫战”在指挥部拉开了序幕。

  秒级激活 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

  按照龙港市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将阳性患者找到,这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全20余位人员。于是公安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秒级”激活,流调快采队30多位队警员迅速集结投入战斗。4月2日,龙港市领导坐镇指挥部统筹全市260余名流调力量通盘作战,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快速形成了“全天候、扁平化、高效率、一体化”的指挥作战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精准锁定 1小时研判出核心轨迹

  流调快采队指挥部是龙港公安局搭建的“一指挥部六分部”体系中的核心部门,负责统筹指挥协调以及数据研判共享,各分部下设6组最小作战单元,形成全市“一点发生、全网响应”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围绕“快流调、快核酸、快转运”三要素,实施“组团式”独立指挥作战。

  4月2日下午,流调人员综合运行线下流调,并精准锁定其中的阳性感染者,1小时内研判出其核心轨迹,3小时内还原3月28日以来的行程轨迹,“点对点”将流调过程以书面形式推送感染者进行复核校对,有力确保流调工作无疏漏、无死角,为本轮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先机、占据了主动。

  查漏补缺 确保风险隐患清仓见底

  流调快采指挥部以数字化改革的思维重构龙港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作战机制,实现过程可视化、结果预见性、指挥云上化、工作在线化,有效解决了人工填表流转慢、数据汇集耗时长、决策指挥辅助弱等基层防疫的现实问题。

  “4·2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快采指挥部对阳性感染者进行任务建档,通过流调发现与感染者共同就餐的核心密接者在3月29日当天有过上海旅居史,指挥部立即对该密接者当作“阳性病例”进行提级管控,在平台内对其进行建档,迅速开展流调工作,均第一时间落查管控。

  同时,举一反三,指挥部对阳性感染者的核心密接者、次密接者再次进行筛查评估,将曾密切接触过的多人同时提级建档开展流调,有效查漏补缺,确保风险隐患清仓、见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