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这只“金靴子”正在奔跑向前

2021年06月20日20:22  来源:浙江发布
 
原标题:钱塘江畔,这只“金靴子”正在奔跑向前

一枕钱塘江,坐拥西子湖。从最新地图看,杭州市上城区如同一只金靴脚踏着钱塘江,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向前。

百年薪火路,江南红巷红。在中国共产党的壮丽史诗中,上城一直在奔跑,镌刻了可歌可泣的党史印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党史篇章。

1922年9月初,金黄的桂花初绽枝头,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和沈干城在上城的皮市巷3号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中共杭州小组。那一年,平均年龄27岁的他们,点燃了之江大地的星星之火。

1949年10月23日,上城区上羊市街的居民代表们用画圈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探索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了下来。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来到小营巷视察爱国卫生工作。在这里他亲切地与居民谈心,肯定了他们的卫生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忆往昔峥嵘岁月,上城不仅走出了很多个“第一”,还拥有钱学森故居、蒋筑英纪念馆、夏衍旧居、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茅以升旧居、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会安阁金萧十二烈士纪念室等诸多党史胜迹和红色资源。

2021年5月11日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的新上城正式揭牌,在“拥江发展”的新时代再出发。

能级跃升

奋力书写现代上城新篇章

锚定新目标新定位,新上城致力于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更高质量融入拥江发展,努力成为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

杭州城市会客厅湖滨商圈、亚洲最大高铁枢纽之一杭州火车东站、城市中央铁路枢纽杭州城站、华东最大客运中心杭州汽车客运站、钱江新城CBD、钱塘江金融港湾……物流、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在这里高度集聚。

接下来,新上城将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起点编撰“十四五”规划,高标准深化“一区四中心”定位,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布局,重点推进实施区域大融合、发展大比拼、改革大攻坚、亚运大提升、党建大引领“五大行动”。

提质增效

奋力绽放活力上城新华彩

沿着19公里的钱塘江黄金江岸线,一座全省金融高地将拔地而起。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联动发展,不断强化资本吸纳、人才集聚、创新转化,为城市金融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新上城坐拥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大商圈,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与十字金街由西到东贯穿起了新消费的烟火人气和时尚潮流,从消费环境、消费业态到消费模式,都走在浙江省、杭州市前列。

新上城着力培育“四大经济”:总部、楼宇、枢纽、园区。对标国际先进城市,钱塘智慧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产业平台,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下,打造最前沿、最活力的创业创新策源地。

民生为先

奋力擦亮品质上城新名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新上城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民呼我为”主题活动。

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

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中、省妇保、市一、市三、市妇保等省市优质医院,建兰、崇文、天长、采荷等全省名校,集聚于此。新上城正在全力打造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第一区。

始版桥、荷花塘、景芳、杨柳郡以“传承历史第一,争做现实第一”为目标,发挥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致力打造文明共治、幸福共享的未来社区样板。

改革赋能

奋力擘画数智上城新蓝图

数字化改革是今年浙江省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工作。上城区将突出小切口创亮点,抓住民生“关键小事”,着力推进一批有创新有特色的项目和场景,奋力打造“数智上城”。

这里已有“小清”人工智脑系统探索未来社区AI数智解决方案“智慧消防监控联动平台”,借助数字化实现消防监控系统转型升级“数智减负”之“数智报表”应用场景,“一表通”将1277张报表“砍”掉三分之二。

这里还有数字化改革展示台“数智上城”门户,集成了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大领域重点应用和创新场景。后续将继续推出重点应用和创新场景,实现重点任务推进和核心场景建设情况的在线展示。

守正创新

奋力奏响宋韵上城新乐章

新上城是南宋文化、吴越文化和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所在地,拥有杭州市超过一半的历史建筑、历史地段、历史街区和各级文保单位。以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为契机,新上城将加强南宋文化研究,成就一系列精品传世之作,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以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为契机,新上城还将深度融入之江文化产业带、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和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全力打造文旅融合体验高地、全面建设文化强区。

备战亚运

奋力绘就美丽上城新画卷

吴山、玉皇山、皋亭山等名山,绘就山水城市秀美画卷;龙山河、中河、东河、九沙河等,在阡陌交通、林立广厦间静静流淌,构成城市最温柔的肌底。

依托“全域洁美日”等活动载体,发动“绿邻俱乐部”等社区基层组织,上城人全面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区上下形成了共建、共创、共享美好环境的热潮。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以亚运城市行动为契机,新上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上城创建,用“绣花”功夫促进城市文明行为提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让环境增“颜值”,给城市添“气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皇城到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在红色精神的支撑和推动下,一代代上城人坚持“上”的标准、做强“城”的功能,开拓创新走在前列。奔跑新上城,奋进新征程,全力谱写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建设新篇章。(上城宣)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