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老城不“老” 其命维“新”

王丽玮、李凌婧

2021年06月17日21: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千年古城——杭州上城,秉持着传统的革新精神,以崭新姿态迎接区划调整之后的新机遇、新挑战。

短短两月有余,上城围绕“一区四中心”的新定位,脚踩“金靴”奋勇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五大行动”全力打造高端服务业中心;“三圈三街”消费场景“多点开花”;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站上新起点,带着新使命,老城不“老”,更有新作为。

下好创新先手棋

夏日玉皇山,一片郁郁葱葱。这里曾是南宋皇城的所在地,古朴的凤山门标记着皇城方位,美丽的八卦田记录着古人不误农时的初心。

如今,这片古老的土地又迎来了新的“躬耕”:作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所在地,当地集聚了超2千家金融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超万亿元,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在新上城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上,这样的景观小品还有很多。自杭州市区域优化调整“官宣”以来,新上城踏上发展快车道——发展空间拓展至122平方公里,区域内总部、楼宇、枢纽、园区等优质资源高度集聚。

讲解员正在讲解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故事。人民网 王丽玮摄

“从地图上看新上城,就像一只金靴子,脚踏着钱塘江奋力奔跑。”上城区委书记刘颖说。

瞄准“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更高质量融入拥江发展,努力成为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的定位,新上城铆足了劲儿。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光电智芯、先进制造、健康服务、金融科技五大领域,上城加快集聚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努力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人民网 王丽玮摄

平台是创业创新的发展土壤。新上城拥有47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为其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钱塘智慧城,全国首个“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正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围绕亿元级企业家打造了完整的服务和赋能体系,助力其走上跨越式发展快车道。”一亿中流集团董事长刘海峰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新上城高质量实施海内外人才引育计划,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机制,未来计划引育国家和省市领军型人才200人以上,加快打造创业创新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打造宜居新典范

“天堂之上,未来已来”,参观完始版桥未来社区展馆,一位居民感叹道。

始版桥位于“人间天堂”杭州的上城区,因北宋时期毕昇在此发明第一块胶泥活字印版而得名。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当地以“上城之上、空中坊巷”的设计理念,谋划打造宜居新典范。

始版桥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人民网 王丽玮摄

“项目建成后,城市街巷中将再现商业繁华;通过统筹布局养老等公共服务,居民将享‘一站式’新墙门生活;顶层长廊让居民漫步于天空之境,一瞰城市全景。”上城区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工作人员说。

在新上城,这样的未来社区并不鲜见。杨柳郡未来社区通过开发数字驾驶舱、“云尚杨柳”小程序、社区三维导航等,实现线上邻里模式构建、商业资源云端共享、党建“红色十二时辰”数据融通,真正实现点点手机社区服务一站享。

中心城区“老、小、旧、远”问题多,如何才能活力再生?上城区通过高标准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快回迁安置进度等,推进老小区改造。

杨柳郡未来社区的社区客厅。人民网 王丽玮摄

前不久2021年上城区民生实事出炉,其中明确提出,要竣工安置房4500套,完成回迁安置3400户,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43个,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0台以上,真正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此外,新上城还将优化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抓实抓细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提升上城宜居水平。

“新上城成立后,区域内建兰、天长、采荷等名校成片,浙一、浙二、邵逸夫等省市属三甲医院集聚,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刘颖表示。但上城并不满足于此,未来还将以民生为本,夯实宜居基础,让新上城成为宜居新标杆。

描绘宋韵新上城

“两区合并后,新上城既有南宋文化,又有钱塘江文化、运河文化等,我们简称拥江揽湖走运。”刘颖说。

上城历史底蕴深厚,它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传承南宋文化一直被上城区视为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新上城成立后,将大力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并以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为契机,全力以赴打好“南宋牌”,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德寿宫效果图。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宋德寿宫被称作“北内”,是可以与皇宫(南内)并称之地。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余座殿院,还有大量园林景观,精美程度比南宋皇城有过之无不及……宋高宗赵构在德寿宫住了25年,直到81岁去世。

2020年底,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这座在地下沉寂了数百年的华丽宫殿和园林,终将“重见天日”。它的面世,也将弥补杭州作为南宋都城长久以来缺乏一处具代表性、可供观瞻的建筑景观的遗憾。

“我们计划在南宋博物馆对挖掘及征集的各种瓷器、书画、金石等生活物件进行集中展示。同时,采用数字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展示高宗、孝宗等南宋君主的重大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南宋的礼仪、服饰、饮食、休闲等文化细节,将南宋文化传承发扬下去。”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宋文化节。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更好留住城市“根”与“魂”,还需做好“文旅融合”这篇文章。今年“五一”假期,清河坊重点围绕宋韵文化体验,以南宋记忆馆、南宋御街陈列馆等为展示重点,打造国潮文化,5天时间共接待游客48.97万人次,同比增长123.62%。

不仅如此,当地还通过举办南宋文化节、钱塘江文化节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惠民,塑强城市文化品牌。

老城不老,风韵更新。秉持着改革创新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上城生机勃发、万物生长。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