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共富夜谈”心连心

张光剑
2022年03月27日09:2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3月中旬的一个晚上。

  暮色初上,台州市仙居县委旧址所在地姚岸村的村办公楼里灯火通明,20多位乡村干部、乡贤、民宿主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在清茶飘香中,展开了一场关于如何发展红色旅游,实现共同富裕的“夜谈”,氛围轻松而热烈。这便是近来仙居火热开展的“共富夜谈”活动。

  “‘共富夜谈’谈的是群众致富的痛点、难点,是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干部听的是基层的声音、群众的需求,然后回应群众之所需。”2022年春节假期一结束,仙居县委书记崔波就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赶赴仙居最偏远的安岭乡,结合“三服务”活动,利用晚上时间与乡贤、村干部和茶农代表围着火炉开展“共富夜谈”,将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梳理、落实,并带动该县迅速掀起“共富夜谈”的热潮。

  冲破发展的障碍,解开问题的细网,难在一个“准”字。在田间地头寻找富农之道,在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之难,在文化礼堂倾听群众心声……从办公桌到基层一线,该县党员干部通过“共富夜谈”活动,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乡贤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倾听需求、广纳建言,找准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产业发展的堵点在哪?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哪?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的关键在哪?……“共富夜谈”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我家有四间新房,本来想开民宿,可是村里的卫生环境不好,担心到时没有客人。”仙居县步路乡响岩村村民王海湾在夜谈中提出了自己的顾虑。夜谈结束后,该乡迅速开展环境革命大行动,并成立了村蓝天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劳动,对道路、庭院,以及多年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在全乡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群众的事,一刻也不能拖。”步路乡乡长方灵娜说,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我们尽量当面回复,当面解答,一时无法解决的,也会定时向群众通报进展情况。

  仙居县湫山乡“共富夜谈”中有人提出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实现增收,这让湫山乡三都村的发展顾问王均豪深受启发,回村后便和“两委”干部一起谋划起来,将村内3000多亩无人管理的油茶林,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村民则遵循自愿的原则以山林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据初步统计,3000亩油茶每年可获得60万元至90万元的收益。

  一个多月来,该县各级干部深入企业、基层、群众,面对面听取建议、零距离倾听民声,围绕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目标,充分发挥资源统筹能力,切实研究疏通了一批阻碍城乡均衡发展的难点堵点,滚动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根据活动安排,该县“共富夜谈”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将结合实际工作,设置活动的主题及涉及领域,采取实地调研、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并根据活动的开展建立“共富需求库”、制定“共富对策库”、打造“共富项目库”、构建“共富建议库”、形成“共富督查库”、丰富“共富样本库”、设立“共富先进库”,奋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