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行当”打赢翻身仗

绍兴嵊州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

陈正军
2022年04月26日08:3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嵊州市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近日,嵊州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出炉:规上工业总产值136.20亿元,同比增长19.8%;规上工业增加值33.77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绍兴市平均0.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方面,完成工业性有效投资15.4亿元,同比增长43.6%;完成制造业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41.8%。

  成绩背后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年初,嵊州市出台重大项目、企业、指标“早准备、抢开局、稳增长”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因疫情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困难。在各方努力下,一季度嵊州市传统产业焕发生机,领带、服装行业扭转自2020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的颓势,机械、电机、厨具同比增长都在20%左右。

  “以厨具行业为例,嵊州这一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传统产业,一季度打了一个漂亮仗。”嵊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对此,嵊州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表示,除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与厨具企业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分不开。“早在岁末年初,各企业就提前布局,积极打通上下游,储备好充足的原材料、推出新产品,稳住了发展态势。”

  “新引擎”同样展现出强劲动力。一季度,嵊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5.2%、15.6%、1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3.5%。作为其中的代表,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利润增长300%。这得益于公司科研持续发力,高新产品推陈出新。

  在稳定现有企业发展的同时,嵊州市对新引进重大工业项目的推进也不遗余力。重大工业项目签约后,即着手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细化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