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跨越2000公里的医疗协作“接力”

温州龙湾对口帮扶四川仪陇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汪泽宇、吴蕙芳
2022年04月28日10:35 | 来源:龙湾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0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马鞍之江卫生院,一栋5层高的门诊楼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跨越2000公里的医疗协作“接力”结出了硕果。

  东西部协作以来,浙江省对口帮扶仪陇县,投入帮扶资金,带去新兴技术,送去浙企项目,帮助仪陇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也接力帮扶仪陇县,2021年龙湾区扶助东西部协作资金2360万元,其中支持民生保障项目投入1000万元,帮助4个医疗卫生次中心、6个重点乡镇(中心)卫生院提升医疗卫生应急能力,致力于改善仪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东西部协作帮扶建设的朱德故里马鞍镇卫生院门诊楼

  完善基础设施设备

  实施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工程

  “马鞍之江卫生院门诊楼的修建,是我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仪陇县第二人民医院挂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仪陇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潘勇介绍,基础设施好了,卫生技术人才也来了,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

  如今,医院承担着辖区内12万人的医疗服务、公卫服务、急诊急救,以及朱德故里景区紧急救援任务,并辐射四川巴中、营山等地的34个乡镇40余万人,是具备区域医疗救治、急诊急救、人才培训、技术指导等功能的综合性医院。

  “基层医卫能力提升第一步是基础设施设备的完备。近年来,通过东西部协作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仪陇县着手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工程。”仪陇县卫健局副局长彭瑜说。

  近年来,通过东西部协作医疗项目,该县新建玉龙村、惠明村、三条沟村等20个村卫生室,改扩建响滩村、水口村、柑子园村等14个村卫生室,并为170个村卫生室添置必要医疗设备,供乡村医生使用。

  互联网+医疗服务

  建成“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教学”四大中心

  “胡大爷,来,站到前面,双手抱住仪器不动,听我口令……”4月20日,仪陇县永光镇卫生院的医生林世钰正为胡振国拍胸片。

  “胡大爷有慢性支气管炎,需要拍片观察分析具体原因,才好对症下药。”林世钰介绍,2021年以前,院里没有DR仪器,不能开展照片类医疗服务,老百姓不得不乘车去更远的地方就医,遇上紧急情况甚至要包车,无形中增加了就医成本。

  永光镇卫生院院长谢辉介绍,通过东西部协作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卫生院先后添置了DR仪器等医疗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医疗水平。

  “平常的问诊方式,有时不能准确诊断,一些疾病需要专业的影像设备诊断。部分乡镇医院不能满足群众就医要求,进城就医存在路途远、成本高、费时长等问题。如果对医院就医程序不清楚,就医难度不言而喻。”彭瑜说。

  通过龙湾—仪陇东西部医疗协作,距县城40公里的芭蕉乡,购买了DR设备1台,截至目前,与上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已累计为1818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距县城38公里的三蛟镇,购买了彩超1台,截至目前,与上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已累计为126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距县城22公里的文星镇卫生院,安装DR设备1台,截至目前,已为182名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了。目前,仪陇县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建成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教学”四大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接入中心,利用互联网诊断,最快五分钟出结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永光镇卫生院医生林世钰用浙川协作项目援购的DR仪器上传病人检查数据

  援助先进设备

  提升基层医卫服务能力

  “这是利用东西部协作医疗项目资金购置的腹腔镜,这些是它的摄录像监视系统、气腹系统、电切割系统、冲洗—吸引系统、手术器械等。有了它,我们就能进行微创手术。”仪陇县大寅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许晓灵介绍,大寅中心卫生院服务仪陇县芭蕉、永光、大寅三个乡镇6万余人,属中等规模的中心卫生院。

  “腹腔镜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术后瘢痕小、恢复快。”许晓灵介绍,以前该院受医疗器械限制,只能进行传统手术,许多病人不得不进城做微创手术,就医成本高出不少。“我院微创手术从无到有,得感谢东西部协作项目的援助,在拓宽手术业务面的同时为病人减轻了就医负担。”许晓灵说。

  “受医疗器械不足所困,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方式只能采取传统形式。基层医卫能力提升项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仪陇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该县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采取全额拨付、差额补助的形式,为部分乡镇卫生院购置彩超、CT、C臂、腹腔镜、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50余台;为人口较多、地理位置偏远的仪陇县义路镇卫生院、三河镇卫生院、瓦子镇卫生院等6家医疗单位购买救护车。通过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先进医疗技术、构建县域急救体系,努力提升基层医卫服务能力。

  加强人才交流

  两地卫生事业共发展

  “龙湾来交流的医护人员都是毫不保留地把经验传给我们,助力了仪陇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仪陇县卫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关键时刻,龙湾区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海霞结合温州市开展的DRG支付方式,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医院DIP支付效益明显提升;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黄蓓蕾具有多年的消化内科临床经验,六个月来,“传、帮、带”了多项消化类治疗技术。同时,来自仪陇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的4名专业人才,也来到了龙湾开展研修,并把龙湾视为第二故乡,在交流岗位上默默付出。今后,两地的医疗人才交流还会加强,龙湾—仪陇两地的医疗协作“接力”更不会间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