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四名游客山间迷路 多方警力合力救援

2022年04月28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7日晚18时25分许,杭州西湖景区分局接到110报警称,有三男一女在九溪十八涧山上迷路,急需救助。接警后,分局情指中心通过判断山体救援的特点和难点,立即指令分局各组成力量开展工作,南山派出所、九溪派出所、巡特警大队警力先后赶赴现场参与处置。

警方通过群聊与求助者保持联系。西湖景区公安供图

  救援警力在第一时间与求助者取得联系,组建了微信群共享信息,并通过“浙政钉”工作群实时互通信息。通过电话联系,民警了解到求助者身体状况没有异常,手机能正常使用,但天色已黑,报警人对所处准确位置无法描述。

  南山派出所救援民警与杭州西湖区龙井村村委会取得联系,了解山体地理环境,得知求助者定位显示的白洋坞无正常可行的道路,且山域较大、搜寻困难,下山最近的地点为九泓亭,救援警力随即引导求助者按照群共享信息,沿着溪沟向山下行走。

警方搜救中。西湖景区公安供图

  由于前几天连续下雨,山上的路泥泞坑洼,给搜索的进程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游客最终的迷失地点更是在灌木丛中,周围无路可走,九溪派出所救援民警及时邀请到熟悉这片山体的“跑友”参与救援。

  救援民警到达现场并确认大致位置后,通过喇叭喊话、灯光照射等方式进一步确认位置,但求助者只能微弱地听到民警们的声音,无法看到灯光。于是,大家通过喊话的方式,一面对走失的游客进行安抚,一面朝着他们的方向缓慢前进。

找到迷路游客。西湖景区公安供图

  “找到了,找到了!”22时许,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苦努力,南山派出所增援警力最终在半山腰找到了报警人。经过检查,报警人一行四人身体状况良好。原来,四位游客趁着天气好,下午2点左右从九溪十八涧准备上山,但由于对路线不是很熟悉,没多久就因为走错方向而迷路。

  警方提醒,户外探险,绝非观光旅游,所到之处,地势复杂、危险丛生,在登山前一定要先了解当地的地理特点和气候特征,做好充足的线路安排和物资准备。此外,现在正值春季,山中毒蛇出没频繁,尽量不要去攀登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黄绉琳)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