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延长“花海经济”产业链 村民们端上家门口的“金饭碗”

林长凯
2022年03月22日21:21 |
小字号

  天气回暖,温州瑞安市油菜花、桃花、梨花等各种花卉陆续开放,引来无数游客徜徉花海。伴随赏花踏春游的兴起,“赏花经济”增速明显。如今,不仅是“打卡”赏花,与赏花相关的品农家菜、住特色民宿、乡村研学等新消费也在游客的需求中悄然兴起。

  不负好春光 出游来赏花

  “听说林川镇山林村的梯田油菜花非常壮观,今天来看果然名不虚传!”3月19日,带着一家老小出门踏青的张特特手持自拍杆,在瑞安市山林村的梯田里与家人和身后的油菜花拍了张春日美照。

  随着各地油菜花进入最佳观赏期,“遍地黄金甲”成为山间地头一道亮丽的风景。漫步在梯田的田埂上,身前身后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错落有致。花海与青山相映,铺就了一场来自春天的盛宴,也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人。

  在瑞安市潘岱街道桃花村,桃花逐渐盛开,绚丽花海飘香醉人。赶上周末,处处是前来观赏桃花的游客,有的是三五好友相约,有的是全家老小出动,他们穿梭在桃花林下,沐浴在春光里,赏花、拍照,享受着惬意的春光。“眼下春暖花开,我要赶紧带着孩子出游赏花,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这样才能不负好春光。”市民陈雷说。

  据悉,瑞安市区的一些旅行社也根据市民的赏花需求推出“踏春赏花”的短途游产品,产品的时间大多为一天,价格在100元上下,还可以吃一顿农家菜,经济实惠。“受疫情影响,年轻人大多自驾周边乡村游,跟团游的以60后、50后为主。”瑞安一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先生说。

  瑞安市风景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苏尔胜表示,虽然踏春赏花游受时间、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但近年来瑞安各地乡村游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市民们在赏花观光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当地的特色乡村文化。

  苏尔胜提醒,眼下,疫情形势反复,在出游过程中,市民应注意公共卫生,佩戴口罩,尽量不扎堆、不聚集,保护个人的健康安全。

  配套多样化 赏花游升级

  如今,瑞安的众多乡村将“赏花经济”与农耕体验、生态康养、研学旅行、户外活动等多业态进行了融合,不仅开发出了多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人们在踏春赏花之余,还可以在农村休闲度假,极具体验感的赏花游变得日益饱满,在带动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以花为媒,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新的经济业态正一步步拉动着乡村休闲游的发展,瑞安市马屿镇就是典型的例子。近年来,马屿镇不仅在天井垟粮食功能区种植油菜花,还打造了圣井山森林康养基地。“马屿镇花资源丰富,天井垟油菜花、圣井山杜鹃花都是市民春季赏花的热门目的地,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打造圣井山康养基地,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马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蔡琴琴经常在周末与朋友组团带着孩子到瑞安的马屿、曹村一带游玩,玩累了就入住位于圣井山上的民宿。“圣井山空气好、水好,可以在这里得到身心的放松,还可以带着孩子到周边的农家体验拔萝卜、挖春笋等农活,非常有意义,孩子们也很喜欢。”蔡琴琴说。

  据了解,马屿镇圣井山森林康养基地在2020年底入选第四批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名单。目前,基地内还建起了大型生态智能停车场、三星级公厕、特色民宿等设施,能满足游客在赏花后继续开展乡村休闲之旅的需求。

  在“双减”政策带动下,当前乡村主题游也已成为中小学生群体研学旅行的热门选择,不少学校的春游活动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走进乡村、接近大自然。一定程度上,这些活动带来的消费也延长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条,补齐赏花时间短的短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