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经理李平:敢字当头 绘就人生精彩画卷

康梦琦
2022年04月30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物名片】

李平,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建工上海分公司杭州西站项目一分部项目经理。先后参建苏州海尚壹品、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合福铁路铁路站房二标、无锡站改造工程等项目。获评江苏省铁路建设“勇当先行军 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湖杭铁路“建人民满意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经理李平。受访者供图

同事眼中,他专业素质过硬,工程技术难题好像没有能难倒他的;家人眼中,他仿佛过客,很多次回家都是开会时候顺便路过短暂停留……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他是项目建设的“火车头”,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站房建设的辉煌篇章。他说:“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有序推进,是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推陈出新 点燃技术驱动力

2008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的李平,从一名实习生做起,仰望深蓝,俯身耕耘。

每天工作之余,他都会挤出时间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仅仅4年时间,李平就成长为淮北站改造工程的项目总工。

其间,他主持编制的3项施工工法,荣获了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而这些,只是他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第一页篇章。

迎难而上 诠释铁军攻坚力

2020年,李平担任中铁建工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经理。首度出任项目经理的他,便接手了超大型高铁站房项目。

“项目经理起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李平对项目经理身份的转变,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项目经理既要对公司负责,又是项目员工的中坚领导力量。于是,他在调整心态的同时,延续过硬的工程建设素养,带领项目团队迎战承轨层施工。

整个承轨层面长达550米,宽达220米,承重梁大部分是3.2米×2.7米的超大型箱梁,综合了桥墩结构、钢骨梁柱劲性结构,有粘结、缓粘结预应力结构等多种结构,梁柱钢筋交汇密集,预应力波纹管纵横交错,各项穿插节点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李平组织项目部反复作样板,进行节点分析和试验配比,最终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方案,保证了承轨层箱梁生产全过程质量受控、一次成优,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承轨层施工。

“工程方面的技术难题,好像没有能难倒他的。”同事们都赞叹李平专业能力过硬。只有熟悉他的人知道,这是他对技术问题刻苦钻研的成果。“入夜后的项目一分部,总能看到李平在办公室埋头研究图纸方案,伏案查阅书籍资料的身影。”一位同事说。

统筹全局 激发团队执行力

全力推进现浇梁钢筋绑扎、支架搭设及现浇梁张拉、施工便道整修等施工作业,2022年春节的喜庆刚散去,杭州西站已然步入了高架候车层施工阶段。

忙碌的建设工作从未停歇,专程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有时候放假在家刚感受到家的温馨,项目部一个电话,李平又得连夜赶回施工现场。“有时候回公司开会的时候,会顺便回一下家,但也只是短暂停留一晚。我们干工程这行的,大家都习惯了。”李平笑着说。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杭州西站站房建设也处于关键时期。谈及面对家人的感受时,李平表示,家中6岁的女儿正在上大班,但幼儿园里组织的活动,他从来没有陪同女儿参加过,每次看着贴心“小棉袄”失落的神情时,作为父亲的他,内心都感到深深的遗憾。“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有序推进,是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李平斩钉截铁地说。

杭州西站工程量大、工期紧、协调难度高,李平率领杭州西站项目抗疫情、统人员、抓工期,顺利兑现了杭州西站各项重大节点,杭州西站项目部也因此被授予湖杭铁路“优秀项目部”称号,李平也荣获了湖杭铁路2020年度“建人民满意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荣誉。

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凿得合福铁路三站通车;以攻坚克难的意志,铸就无锡站改精品工程;以优质迅速的高效,诠释中铁建工央企速度;以勇于担当的责任,肩负杭州西站建设使命,从实习生成长为带动项目建设的“火车头”……李平用实际行动,在职业生涯上书写了一篇又一篇站房建设的辉煌篇章,他用智慧与汗水阐释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铁精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