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党建引领聚合力 护航亚运显担当

康梦琦
2022年04月2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烟柳画桥诗意江南的巨幕之下,杭州正迈着铿锵步伐迎接亚运会。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及“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杭州西站高铁站房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4月28日,湖杭高铁新建车站杭州西站湖杭场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7月杭州西站站房将完成全部施工内容,8月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将党的建设融入生产、安全、质量和进度中,战高温、战疫情、战汛期,抢工期、保进度、促生产。无数建工人夜以继日,精益求精,齐心聚力迎亚运。

杭州西站航拍图。张洪成摄

党建引领 项目工地“别样红”

在吴山、寡山的掩映下,有一个镶嵌着标志性十字天窗的大型高铁站房。这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便是杭州西站高铁站房。

2020年1月,杭州西站项目开工伊始,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作为我国超大型铁路站房,杭州西站的建设工期只有两年半,工期紧迫、任务繁重。然而,6000多名项目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如何在疫情形势下抢抓工期,如何精准有效进行管理,成为摆在中铁建工杭州西站工程建设指挥部(下称“项目部”)面前的难题。

为减少疫情防控工作对生产的影响,指挥部党政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带领所属3个分部党支部、项目经理部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强化统筹管理,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项目团队“跑步”进场,迅速完成复工手续审批;项目建设者并肩协同,施工人员三班倒,200多名核心管理人员连轴转;挖机、吊机、钻机等近200台设备火力全开,2个桩基材料加工厂全部投入使用……

“党员先锋模范带头,让全体参建人员在劳动竞赛中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让项目部37名党员冲在前面,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党旗更加鲜红,是中国中铁人的责任所在,是国有企业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这一光荣使命所在。”指挥部党工委书记林航说。

指挥部党工委还紧密结合施工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学者讲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战双胜利”、“党建联盟共建共享”等党建活动见行见效。“张胜利、潘坤党员突击队”“张洪成、韩冬禹工人先锋号”“刘礼壮、汪天一青年突击队”等也相继成立,激励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作表率。

党建成为杭州西站项目建设的“压舱石”。党工委统筹协调、合力聚力、担当作为、分秒必争,坚持以党建统领防疫、生产、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杭州西站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韩冬禹摄

科技创新 催生发展新动能

从空中俯瞰,杭州西站站房房顶的蓝色十字天窗,镶嵌在银色的铝镁锰板中。房顶建设中,项目专家团队创新运用了高科技新型材料反射型辐射制冷膜,实现对建筑表面和内部的降温,降低空调能耗,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常务副指挥长杜理强介绍,该站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分8层,站房最高处约57米,是亚洲超大型高铁站房之一,工程高质量推进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这是国内首次在站台雨棚上实施综合开发,国内首次采用站场拉开、中部进站,力争打造新一代高铁站房的标杆之作。”

杭州西站高铁站房房顶,一块块崭新的光伏组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成为杭州西站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

“杭州西站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站房建筑的屋顶资源,铺设了7540块400Wp单晶硅光伏组件,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装机容量为3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模式。建成后,预计该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231万度,可供车站广告、商业、空调等使用,有效降低车站用电成本;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降低车站用电成本。”杭州西站光伏电站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与西站站房主体同步竣工,6月下旬完成并网发电。

项目团队以碳排放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同步建设车站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碳排放监视、控制等功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提高了车站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成为杭州西站建设中的一张“金名片”。

智能遮阳百叶可根据温度、扬尘、雨水、室内外温差、烟尘浓度等进行研判,自动开合,实现节能目的;“西站点点通”“问路找西西”“在西站,享充电”“停车可预约”“西站全景图”等数智体验,将增强市民和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创新与智慧,使得杭州西站的软实力呼之欲出。

此外,杭州西站还以“云”为设计理念,采用了大空间云谷、云门等建筑形式,并通过多维一体的交通组织和理性的综合开发,构造一个具有江南气质和未来感的城市空间。

新技术、新能源、新应用等一系列加持,助力西站打造“节能、低碳、舒适、便捷、智慧”的绿色车站。全国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及BIM应用大赛特等奖、全国BIM技术大赛综合组金奖、智慧建造创新大赛施工组金奖……一个个成果让人振奋,一项项荣誉格外抢眼。

杭州西站高铁站房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张东军摄

网格管理 齐心协力筑精品

项目工地不文明施工造成垃圾、扬尘、噪声污染,对工地周边生活区带来较大影响,市民投诉较多;工程施工现场措施不到位,导致严重事故发生的情况屡见不鲜,工地安全生产隐患较多;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成为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成为摆在杭州西站项目建设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为确保工程现场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完善工程的质量安全责任保障体系,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防范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杭州西站指挥部决定,围绕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进度控制、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内容,在工程项目中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

顾名思义,网格化管理是将管理区域按一定的标准、范围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网格单元中安全、质量、场地文明施工、机械、人员的巡查,建立监督和处置相协调的主动发现、及时处置的工程动态管理方式。

项目部将站房及相关剩余工程结构阶段的施工按施工区域、施工内容等划分成8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明确责任人,通过制定岗位管理制度,对各个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置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类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问题。”副指挥长曾祥龙介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项目开工以来,杭州西站站房项目部迅速调集各方专家,超前谋划、分工分组、层层推进,通过开展技术交底,编制施工方案,专人盯控,样板先行制度,协调6000余名建设者,在施工现场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流水施工转为多点平行施工,建设任务分工、劳动力组织、大宗材料加工及道路综合布置等方面均更加科学。

“我们克服了疫情及建设中的诸多困难,并通过网格化形式强化精准管理,凝聚合力,营造了关心关爱建筑工人的项目氛围,整个项目进展顺利。”总工程师郑明表示,目前,站房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今年8月建成。

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假期,一直处于24小时施工状态的杭州西站站房工程,也将有千余名工人坚守阵地,为这颗即将起航的“杭州之擎”添砖加瓦。

经过两年多悉心建设,随着站内装修的逐步丰实,如今的杭州西站,雄姿毕现,从站外到站内、从硬件到软件已实现全面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