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曲醉乡民谣开启“初夏夜之梦”

杭爱弦乐四重奏演绎浪漫室内乐

厉玮、张月琴
2022年05月09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的夏夜不仅有清风与蝉鸣,还有德沃夏克和门德尔松。5月7日晚,来自杭州爱乐乐团的Phoenix弦乐四重奏,以一场名为“抒情风景画里的民谣”的室内音乐会,编织出属于杭州的“初夏夜之梦”。

  受疫情影响,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以及杭爱音乐季近期的大部分演出都调整为了线上演播。而这场室内乐的线下回归,对杭城乐迷来说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小别重逢。

  杭爱乐队助理首席洪梦琦、小提琴演奏家董超、中提琴副首席杜娟、大提琴演奏家潘思萌。对于这四位青春飞扬的演奏家而言,德沃夏克的F大调第十二弦乐四重奏“美国”是特别的。这四个学音乐的孩子曾背井离乡去追求梦想,“美国”所表达的思乡之情与他们的求学生涯有着深切的共鸣。

  德沃夏克与斯美塔那、雅纳切克并称为“捷克三杰”,但他在捷克之外的世界具有更大的影响力。他一生作品无数,在美国期间的作品最能代表其作曲风格。F大调第十二弦乐四重奏“美国”便是在此期间,除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外最著名的一首。

  当时,德沃夏克怀着斯拉夫波希米亚人身处异国的深切乡愁,写下了这首堪称19世纪最杰出的捷克室内乐。在“美味十足”的作品中,他充分运用了欢快轻巧的美国黑人音乐,整首曲调动听之极,引人入迷。杭爱四位演奏家在琴弦上跳跃出节奏鲜明的轻快旋律,他们在四个乐章之间相互追逐交错,前后呼应,达到不同调式色彩的渗透与交融。

  音乐会呈现的第二个作品是门德尔松的e小调第四弦乐四重奏。清爽的音乐线条、细腻的旋律格调,这首四重奏非常适合当下的季节去聆听,恰如洒满甜蜜可可粉的精致糕点,一口下去是春深的荼蘼未尽和初夏的繁华不迭。

  重奏对于音乐人来说是一门必修课,每个杭爱的演奏家都会在大乐队之外参与重奏演出。凤凰于飞,其音袅袅。经过成团两年以来的磨合与成长,这一夜,Phoenix四位演奏家们在德沃夏克的醉乡民谣与门德尔松的浪漫旋律中,完美呈现出一份属于合奏的默契神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