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作,做到“点”上了

“一米线”也可以是“安全宣传第一线”

李维和、孙田晓、詹彬
2022年05月10日08:3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富阳消防安全地贴

闻潮社区反诈地贴

  眼下,杭州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越来越多,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越来越方便,各检测点的“一米线”也成了一条大家最熟悉的线。

  杭州钱塘区闻潮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一米线”有点与众不同,是一张张有趣的反诈地贴,上面印着如“投资理财和股票,多是骗子设的套”的反诈宣传语,前来排队检测的居民总会忍不住低头查看,有的甚至还会拿出手机拍照,分享到朋友圈。“这样的‘一米线’很新奇呀,也算得上是一道风景线了。”居民吴女士说,“我外婆就对这些地贴很感兴趣,还主动问我上面那些宣传语的意思。”

  将“一米线”设计成反诈地贴的,是闻潮派出所民警余世民。“我们社区的居民大多是附近企业的员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检测的人流量很大,平均每天有三四千人。”余世民说,因此,他把典型的诈骗手段进行了整理,并制作成短小精悍的反诈宣传语,设计成地贴后贴到了核酸检测点,“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反诈宣传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守护居民的财产安全。”

  无独有偶,在消防安全宣传上,有人也想到了一样的点子。杭州富阳消防救援大队在富阳区富春街道的16个核酸检测点贴上了消防安全地贴,替代了常规的“一米线”,发动重点人群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线上自学,有效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每张消防安全地贴包含一条消防安全提示和一个“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二维码。5月以来,富阳消防在富春街道通过张贴地贴、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讲解“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的注册流程、使用方法等事项,通过积极推广,引导群众足不出户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步,富阳消防救援大队将充分利用平台获取消防知识便捷、传播迅速的特点,持续加大对各类人群的宣传教育培训和平台的推广注册学习,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