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增量全市第一

杭州余杭“三驾马车”护航经济“开门稳”

王丽娟、白赟、周文艺、赵玮、张思奇
2022年05月10日08:4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EV/数智线未来工厂建设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公司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新建的智能化生产线投产运行后,将为企业生产释放强劲动能。”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已拟定了下一步的技改计划,将推进“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高端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改造,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精益化、人本化和高端化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余杭工业投资结构向好向优,骨干企业成为拉动投资的“硬支撑”,也是杭州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2022年开局,余杭航向清晰,“稳”是基本盘。一季度,余杭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杭州市第二,增长14.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1亿元,增速28.1%,增量43.5亿元,增速和增量均列杭州市第一;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09亿元,增长52.4%,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护航经济“开门稳”。

  瞄准着力点,重大项目建设依旧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季度,余杭集中推进33个重点工程,总投资128亿元,涵盖氢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等重大产业项目,公租房、学校等社会民生项目以及道路和节点公园建设、中央商务区环境有机更新等基础设施项目。余杭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余杭的投资内容向公共服务领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倾斜,不仅能直接起到投资拉动作用,更能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共赢。”

  此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余杭紧盯关键节点、重要领域,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2022年2月,余杭发布“创新余杭黄金68条”,对商业集聚、特色街区、“老字号”、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主体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营造更为浓厚的商业氛围。同时,抢抓节日消费需求,余杭发布首份“数智消费·共富生活”数字消费地图,并结合线下16家大型综合体(商超)、线上5000余个直播间,带动销售额近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的杭州市“赛马激励大比拼”中,余杭区消费外贸指数列杭州市第一。这背后,是余杭率先出台物流补助政策助企纾困,畅通企业出口“大门”。一季度,余杭已为30余家外贸企业兑现资金超1200万元,为企业轻装上阵、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