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办好“关键小事” 解决民生大事

张斌、李华
2022年05月16日08:5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不到一个月,购房补贴就拿到手了,这下买房的后顾之忧没了。南浔创业就业的环境越来越好,真正让我们安居乐业。”近日,在湖州南浔区一家电梯企业工作的小林拿到了区里发放的人才购房补贴,更加坚定了扎根南浔发展的决心。

  人才购房补贴发放的提速,得益于南浔区对人才购房补贴办理体制机制的重塑再造。在对“12345”热线梳理的过程中,南浔区“关键小事”专班发现,部分来浔就业大学生反映人才购房补贴办理时限过长。随后,专班对该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会同该区住建局、区自规分局、区人力社保局等多部门,就补贴办理时间过长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创新实施“整合流程、专窗受理、并联审核、超时通报”工作机制,办理时间由以前的3个月缩短至1个月以内,审核效率提速68%以上。

  2022年1月,南浔区在湖州市率先成立“关键小事”专班,针对重点领域、重点政策、重点民生、社会敏感四大类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列出了涉及出生、入学、就业、生活等50项清单,绘制“关键小事”办理流程图,确定办理程序,落实人员安排,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关键小事’初办工作旨在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期盼的‘关键小事’做好、做实,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效防止初信转重信、初访转重访。”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广开言路,一方面通过“12345”热线、来信来访、网上来信、网络舆情、人大建议、区长信箱、社情民意(政协、统战)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深化“三服务”,加强网格员巡查,主动发现问题。

  发现了问题,如何实现快速有效地分类交办?该区“关键小事”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涉及一个单位的,直接派发交办单至该单位;涉及多个单位的,确定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后派发交办单,并确定办理时限。办理结束后,要求责任单位将办理结果如实报区“关键小事”专班,对复杂问题提交信访联席会议协商处置。同时,该区聚焦优化办结流程、问题销号等“后半篇”文章,建立督导机制,力促“小事办实”。该区“关键小事”专班每月不定期对办结问题进行抽查,对主观原因造成未办结的,查明原因后,还将依规追究责任。

  随着各项“关键小事”的办理流程优化、服务升级,一批民生大事得以办好。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至4月,该区已解决各类“关键小事”137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