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垃圾分类“三员齐上” 引领文明新风尚

阮雅妮
2022年05月16日16:07 |
小字号

  台州路桥区横街镇的安宝广场上,有趣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时常举办,简单易懂的“垃圾分类小游戏”教会居民“如何分”;垃圾分类馆里,讲解员热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村民家门口,督导员耐心劝导,村民们开始渐渐“自主分类”……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掀起了横街镇推进垃圾分类的高潮。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横街镇以路桥区首个垃圾分类展示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辐射性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垃圾分类督导、垃圾分类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垃圾分类“三大员”队伍,帮助村民养成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生根。

  “入心”式教育,垃圾分类宣传入人心

  “错了,纽扣电池不是其他垃圾,是有害垃圾,应该放进红色垃圾桶。”在横街镇陈家村举办的“垃圾分一分,美丽再加分”宣传活动中,志愿者陈小菊及时纠正了村民宋女士的错误观念。

  为让更多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参与垃圾分类,横街镇发动垃圾分类志愿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打造绿色、和谐、美丽村居。

  在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教居民正确分类垃圾,还通过模拟投放和转盘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0000余份,覆盖人次达6000余人。

  除了日常宣传活动,横街镇还充分运用本地垃圾分类展示馆的特殊属性,建立起讲解员队伍,针对少先队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围绕分类设施、分类辅导、分类清运、分类质量等方面对垃圾分类进行全方面宣传。

  该镇通过宣传和培训,实现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做到“入耳入眼入心”,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

  “入魂”式提醒,垃圾分类从“指头”到“心头”

  在横街镇洋屿山村,身穿红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老杨正在认真清理垃圾桶,并且劝导前来扔垃圾的村民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身为镇里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的一员,老杨的职责是每周进行入户考查。

  “我们每个礼拜要督导一次,看垃圾到底分类得对不对?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是否分开?刚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垃圾扔错桶现象很多,现在大部分村民都扔得比较规范。还有一小部分人,劝导员也在进一步补查、指导。”老杨表示。

  为更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运作,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洋屿山村通过督导员平日耐心细致地“入魂”式提醒、劝导,村民们开始渐渐对“按点投放”等垃圾分类规则有了明确认识。村民们不仅能够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一起加入到劝导行列,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到从“指头”到“心头”。

  近年来,在横街镇“三大员”的助力下,辖区内包括洋屿山村在内的15个村居正在试行垃圾桶编码入户,实现了垃圾投放全程可溯源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也推动了全民素质的提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