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部署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

2022年04月07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清明小长假,杭州萧山累计接待祭扫群众约6万人。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逐渐成为市民祭扫新风尚。

  4月4日上午,在萧山东郊陵园入口处,一朵朵白色的菊花整齐摆放在桌面上。前来祭扫的市民排队登记后,便可免费获得一束菊花。同时,工作人员还会递上一本小册子,里面是关于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等宣传内容。这是由萧山区文明办、区民政局联合举办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暨“万朵鲜花免费送”公益活动。据悉,清明期间,萧山还在各镇街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络祭奠、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倡导广大市民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对逝者寄托哀思。

  近年来,萧山以“文明殡葬”为切口,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市民摒弃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同时,该区还搭建了部门专项整治平台,开启百日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移风易俗我带头”等主题活动,让文明殡葬之风入脑入心。

  2022年是杭州亚运年,展现良好的公民素质、社会风尚,是“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亚运”的关键,也是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必然要求。下阶段,萧山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治丧,严格落实严禁噪声扰民、严禁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等“四个严禁”“六个严控”要求,加强社会监督,规范问题处置流程,严格控制新建村社治丧点,倡导市民到萧山区殡仪服务中心等场所集中治丧;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对锡箔行业、殡葬用品店、殡葬从业人员等加大整治力度,以整治促规范;加强村社自治,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规范丧葬操作细则,实现乡风文明。

  “生老病死,都是民生大事,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我们希望通过刚柔并济的举措,在全社会持续弘扬厚养薄葬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萧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何可人、李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