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国·绍兴第七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第七次!绍兴柯桥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招贤令”

2022年05月16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5月1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下午,以“柯创星城,智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绍兴第七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2022柯桥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在绍兴柯桥举行。本届推介会还在北京、深圳、西安、成都以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挪威设有分会场。

“以赛引才”“以赛选才”

柯桥这场大赛等您来

中国·绍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引才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1647个项目参赛,共有94个项目获奖,61个项目选择落地柯桥,奖金和项目资助达2.5亿元。

本次海创大赛旨在通过以赛引才、以赛选才等形式,挖掘和支持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海内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打造科创人才集聚高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赛将围绕柯桥“1+3”支柱性产业,定向开设泛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行业专场分站赛,重点行业海外创新专场赛以及基金专场分站赛等多种赛事,将分别在西安、上海、苏州、柯桥等地举办。

本届大赛的启动标志着柯桥已第七次向海内外人才吹响集结号。人民网 张丽玮摄

此次大赛联合知名投资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为创业者提供了展示交流、融资指导、资本对接等全链条服务,并邀请了行业专家、科研院所、知名投资机构等全程参与项目评审。在奖励扶持上,柯桥给予总决赛特、一、二、三等奖10万元、6万元、4万元、2万元大赛奖金和40万元、24万元、16万元、8万元项目落地奖,对认定为“名士之乡”英才计划人才A+类、A类、B类、C类人才项目,落地后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项目资助以及最高6个500万元的配套补助。

据悉,在已落地柯桥的项目中,不少已取得优异的业绩:第二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戚鸣创办的“橙氧科技”,已获得加拿大知名公司4亿元订单,并于近期完成了4000万元A+轮融资;第四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军配创办的“材华科技”已完成了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海内外人才及其项目的引进,也与柯桥科创园区的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格局。目前,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已集聚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66名、省领军型创新团队6个、高质量人才项目400余个、人才承载平台18个。

活动现场,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与法国埃夫里大学就“柯桥法国离岸孵化器”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重点推动法国萨克雷大学研究院产业园战略合作。滨会生物、鼎晶生物、酷凌时代等企业分别与合作方德诺资本、中科院资本、中科长光创业投资等机构进行签约,项目融资额度总计约8.5亿元。

为海内外优秀人才“量身打造”

柯桥人才新政4.0发布

柯桥坚持“人才需要什么,政策就保障什么”,聚焦人才价值实现,为海内外优秀人才“量身打造”了创新创业全链式扶持政策,用政策的含金量,引领发展的高质量。

会上,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晓东发布柯桥人才新政4.0。新政对认定为“名士之乡”英才计划领军型团队A+类项目落地后给予2000万元项目资助,创业人才A+类项目给予1000万元项目资助,“鉴湖英才计划”项目给予最高700万元项目资助。此外还有500万元销售奖励、500万元股权融资奖励和500万元后续发展扶持以及银行贷款贴息、股改上市奖励、人才创业引导基金等配套政策。

落户柯桥,安居不用愁。高校毕业生人才购房,可以享受5万元到40万元的房票补贴,买房直接抵扣购房款。鼓励大学生先落户后就业,不仅“零门槛”落户,落户还有奖励。大学生落户后三年内,每年都可以领取6000元的“安心补贴”。柯桥还建成投用了一批可“拎包入住”的精装修人才公寓。现在,占地60多亩、总量超1038套的鉴湖英才未来社区正加速推进,11月底前将全面开工。

人才可以申领“人才码”,享受子女“教育绿卡”、医疗保健、文体休闲、交通出行、出入境签证等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人才还可以通过“越快兑”申请资助补贴,95%以上的事项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结。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人才在柯桥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诚意满满

柯桥抛出招才纳士“橄榄枝”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柯桥是一座人杰地灵、文化璀璨的魅力之城,是改革先行、开放大气的实力之城,是锐意创新、实干兴业的活力之城,是群贤毕至、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活动现场,柯桥区委书记陈豪作城市推介。

2021年,柯桥首次实现了从全国“十强县”到“十强区”的历史跨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8亿元,居全省前十;财政总收入2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外贸出口突破1000亿元。

“我们在加速杭绍同城中打造融杭新城,我们在致力创新创业中打造科创新城,我们在彰显性价优势中打造品质新城。”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主任、党工委书记,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祁力峰向与会嘉宾和海内外人才介绍了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的创新创业环境。他认为,柯桥商务成本低、生活成本低,而且安家、购房、租房有补贴,是绝佳的“创业宝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在杭绍同城一体化的乐章中,期待更多政校企深化合作、更多产学研加快转化,实现杭绍两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法国埃夫里大学副校长Nazim Agoulmine在视频连线中希望绍兴柯桥在中欧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期待着更多国际人才落户柯桥。

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抛出了“橄榄枝”。人民网 张丽玮摄

此外,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三份邀约”:一是“赏游之约”,希望大家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够从线上走进线下,在绍兴尝美食、品美酒,搭乘直抵杭城的绍兴地铁1号线、杭绍台高铁跨域赏游,“零距离”感受绍兴“融杭联甬接沪”的城市脉搏;二是“合作之约”,希望更多专家依托前沿技术、先进理念,在绍兴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校地合作等多领域,加强对接交流,碰出合作火花,实现互惠共赢;三是“发展之约”,希望更多青年才俊通过大赛成为绍兴的“城市合伙人”,绍兴将秉持“我提供阳光雨露,您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照亮人才的发展前进之路。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