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能集团:让劳模工匠成为职工群体的“领头雁”

2022年05月1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让广大职工在工作实践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当好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让劳模工匠成为职工群体中的“领头雁”,目前,浙能集团工会已选拔2位一线劳模工匠担任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6家所属单位完成从一线劳模工匠中选拔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

  “从一线劳模工匠中选拔工会兼职副主席,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汇聚企业发展强大正能量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持续深化群团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浙能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斌表示,“集团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劳模工匠的选树和作用发挥,每三年评选一次劳动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浙能工匠’,并且从2020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在‘五一’节前后举办‘浙能工匠发布会’‘浙能工匠节’‘庆祝五一暨劳模工匠表彰大会’等活动,持续掀起宣传和弘扬‘三种精神’的高潮,营造‘技能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企业氛围。”

  从2021年10月开始,该集团启动了从一线劳模工匠中选拔工会兼职副主席这项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同时改善工会干部队伍结构,提振工会干部工作作风。

宋振明在现场开展教学活动。浙能集团供图

  3月中旬,全国劳动模范、浙能嘉华发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宋振明当选为浙能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1998年,宋振明从杭州电力学校毕业后入职,从炉底出渣工到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浙江省高技能领军人才,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如今,他的日常工作依旧是和发电厂仪控系统打交道。作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办人,他充分发挥劳模作用,以导师带徒为抓手,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极大鼓舞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大家工作更有干劲。

  浙能工匠徐朔文是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从事发电厂热工专业31年。4月22日,由他领衔的“徐朔文工匠创新工作室”自编教材《350MW燃煤供热机组DCS系统顺控逻辑解析》正式发布,为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新载体。“徐朔文在2021年12月当选为公司兼职工会副主席,他天天与我们摸打滚爬在生产一线,充分发挥了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也使我们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该公司设备管理部仪控主管说。

徐朔文在现场与同事们商讨技术事项。浙能集团供图

  2021年7月19日,浙能集团所属宁波海运股份公司职工、浙能工匠毛旭东当选为兼职工会副主席。他是宁波海运首位硕士船长,曾在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获奖。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浩杰表示,毛旭东当选为工会兼职副主席后,在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曾长期从事一线航海工作,和基层职工的联系更紧密,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现在我作为兼职工会副主席,要更好地反映他们的工作生活诉求。”毛旭东介绍,工会连续三年对船员开展心理健康和职业压力问卷调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干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肩负上级组织赋予的新职责和新使命,我将保持劳模工匠的先进本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职工代言、向工会建言,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3月中旬,新当选的浙能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浙江天地环保科技公司企业研究院院长、浙能劳模、浙能工匠陈瑶姬说。

  2021年10月,浙能集团工会根据中央、浙江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浙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出台了《关于做好从劳模工匠中选拔工会兼职副主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人选范围、工作职责、选拔方式和工作要求,并选择了6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随着兼职工会副主席选拔工作的有序推进,将有更多劳模工匠被吸收进该集团基层工会领导机构,为新时代基层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注入新的活力。(朱将云、董骏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