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大剧院:三生为序 “艺”向未来

2022年05月18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杭州临平大剧院运营三周年。三年里,该剧院坚持“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理念,持续输出品质内容,点亮城市文化底色;持续文化惠民项目,添翼城市文化建设。

  三年品质内容输出,点亮城市文化底色

  自2019年开业以来,杭州临平大剧院共接待国内外演出团体240余个,举办演出及活动500余场、公益演出93场,服务各类政府会议近160场,注册会员11万人,接待观众累计20万人次。剧院业务以内容生产为基础、服务体验为特色、休闲娱乐为重点、创意产业为延伸、商业配套相结合的文化IP打造为发展思路,开发大文化视野下的文化服务产品。

节目演出现场。杭州临平大剧院供图

  2019年,交响音乐会“盛世中华 祖国颂歌”奏响红色篇章,向祖国献礼致敬;2020年,现代京剧《焦裕禄》的跌宕故事,追忆着艰苦奋斗的年代,宣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2021年,建党百年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同心向党谱华章》文艺演出、“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文艺巡演及《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音乐会等,多场红色演出为建党百年倾情献礼;2022年,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展现时代变迁,把优质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剧院积极引进优秀剧目,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尤其是年轻群体对国潮的喜爱和推崇。剧院通过构建不同品牌、不同单品、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人群的常态化触达,逐步实现了从“服务惠民”向“服务育民”提升。

  三年惠民项目延续,添翼城市文化建设

  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实惠的票务服务,杭州临平大剧院持续三年推出补贴票、尾票优惠等举措。剧院始终秉持“群众文化做基础,艺术普及做提升,高雅艺术成习惯”的演艺经营宗旨,推动文化服务从“文化惠民”向“文化育民”提升。

  面对疫情背景下的市场环境,剧院积极开拓线上演艺模式,在微信公众号上免费放映越剧《梁祝》等精彩演出视频,让广大市民居家也可以在线观赏艺术演出,纵享文化精彩。

剧院进行防疫消杀工作。杭州临平大剧院供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格局下,剧院健全常态化精准防控机制,坚决筑牢剧院疫情防线,积极响应政府与上级单位要求,对接单位所在社区街道,联系组织全体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同时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实名制登记等各项防疫工作。切实推动工作人员思想不麻痹、责任不松懈、各项措施不放松、工作不懈怠,共同守护好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三年成绩做序章,“艺”路迎向未来光

  据了解,未来,杭州临平大剧院将从“码头”和“源头”着力:发挥“码头”的深度,吸引和集聚各路名家、名企、名人、名作、名展和名演前来“停靠”,让“源头”建设水到渠成;发挥“源头”的高度,辐射和引领周边文化共同发展,进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杭州临平大剧院外景。杭州临平大剧院供图

  此外,杭州临平大剧院将全方位开发了“城市文化会客厅”功能,打造了“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艺公益·壹元行”、“市民音乐会”、杭州临平大剧院三周年“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剧院,享受艺术的熏陶。剧院还将开设艺术教育板块,以剧院全场馆为实践教学平台,引进国际化艺术教育体系、教学模式及课程,聘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团体、专业演员及艺术教育专家,开展不同层级的舞蹈、戏剧、声乐等艺术课程,打造专业的青少年艺术团,搭建接轨前沿、世界同步的国际化艺术教育平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临平大剧院坚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魄力豪情,凝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为合作共赢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让正能量、高雅、精彩的演出成为广大市民常态的艺术食粮。(孙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