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畲乡福地绘团结 绿水青山话共富

浙江省第八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在湖州安吉开幕

2022年05月20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上午,浙江省第八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暨湖州安吉第八届畲村民俗风情活动在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中国特色少数民族村寨中张村启幕。

活动现场。桂国华摄

  此次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畲乡福地绘团结·绿水青山话共富”为主题,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要求,持续擦亮“浙里一家亲”民族文化品牌,推动民族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振兴民族乡村推进共同富裕“百村大会堂”,杭州桐庐、温州泰顺、湖州安吉、金华兰溪等地4个乡镇的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进行互动访谈,交流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民族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青山掩映下的中张村。唐锡成摄

  报福镇中张村作为湖州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年来,不断挖掘保护乡土文化,发展培育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民族村高质量发展之路。该村先后吸引了“乐那石谷”“安吉花舞江南”“安吉董茶基地”等多个项目落地,积极开展“三月三”系列活动,打造畲文化特色体验观光旅游区。同时,大力发展专业笋用林培育、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以及黄茶规模化种植及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建设,成立了安吉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安吉中旺杨桐有限公司和村级黄茶基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中张村大力发展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张卉摄

  “通过创新‘双入股’富民增收模式,鼓励村民以竹林资源入股流转至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探索竹笋种植、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吸引游客上山游玩,体验挖笋、菌菇采摘等农事乐趣,乡村旅游业态得到丰富,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眼下,村民不用上山,也能享受分红。”中张村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和奋斗目标,在后续发展中,中张村将坚持和弘扬生态优势,持续打响美丽形象品牌,让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更好地与畲族之美相融合。通过培育更多产业、贯通更多旅游观光线路、提升更多配套民宿建设、储备更多景区创建单元,形成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环,带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李倩)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