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绿电驶上“快速路”

杭州钱塘多能互补零碳柔直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投运

2022年05月25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5日上午,杭州钱塘多能互补零碳柔直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投运。该工程呈现出一套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直流配电网应用场景,打造了一个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的区域绿色零碳供能“杭州样板”。

杭州钱塘多能互补零碳柔直示范工程。丁豪摄

  “冬奥会期间,北京延庆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是±500千伏,主要侧重电力的长距离输送供应,而我们的电压等级在±10千伏,直接面向电力用户,是柔性直流新型配电网的示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刘伟浩介绍,“我们利用柔性直流技术实现了交直流之间互供互济,然后因地制宜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储能一体化建设,辅以有源配电网群调群控技术,让绿电驶上‘快速路’。”

  与传统能源相比,分布式电源存在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对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风光储一体化建设不仅能促进风光资源就地利用,还能发挥电网调峰、调频和调相等作用,有效抑制随机性冲击,提升配电网的稳定性、可靠性及接纳分布式电源的能力。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做调试准备工作。丁豪摄

  针对风光能的随机性和间歇性,需要配置相应换流器及储能装置,并辅以相应的控制策略才能实现交流并网。该工程采用直流配电网供电方式,可节省2次交直转换的能量损耗,提高约40%的能量利用效率,让新能源的转换问题迎刃而解。

  该工程还建有120千瓦的快速直流充电桩,由风光能直流电直接供电。“普通的充电桩要花15个小时才能充满电,在这里1个小时就能搞定。”项目相关负责人卢炜介绍,钱塘区落户诸多先进制造企业,直流充电技术在这里“尝鲜”具有广泛推广应用空间。

  据了解,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探索柔性直流在“美丽乡村”的应用,助力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共同富裕”乡村新样板。(张蕾、郁丹琦、徐晶)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