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笠湖村:建设“共享社·幸福里”共同富裕大场景

2022年05月2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服务这么周到,真是没想到。”日前,温州市平阳县南雁镇笠湖村村民老卢对笠湖村“共享法庭”服务赞不绝口。原来,老卢在村里散步时,与同村村民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老卢摔伤骨裂,双方就医疗费等理赔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都是认识多年的好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为了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讼”,笠湖村“共享法庭”调解员第一时间与法官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法官利用村里乡贤特有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依托“共享法庭”提供线上专业指导,仅仅半小时,就在现场30多名村民的见证下,处理了此次矛盾纠纷,让双方握手言和。

  在笠湖村,通过“共享法庭”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早已成为常态,通过建成投用“共享法庭”,配置集网上立案、普法宣传、在线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桌面”,并配套推出使用手册,让“共享法庭”可用、管用、好用,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打通了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仅是笠湖村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幸福是目标。我们要串好百姓情,共享共同富裕新生活。”笠湖村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共享法庭,当地还依托市级“红色代办点”,进驻计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事项68项,通过“村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模式,每月服务来访群众300多人次,为民办实事80多件,服务覆盖率达100%。

  为做优共享服务,笠湖村完成村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拓展党建书苑、亲子互动、共享小屋等十多项个性化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参与感和归属感。

  同时,该村还积极围绕“富”字做文章,一方面,利用“一站一馆一公园”的文明宣传体系,开展各类美德宣传10余次,持续倡导社会新风尚,引导乡贤捐资近700万元参与家乡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先后建成花海房车基地、平步青云户外拓展基地、会文谷文化艺术度假村等一批旅游热点,支持鼓励村民发展极限越野、水上乐园等项目,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5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笠湖村顺利完成了投资5000多万元的玫瑰展厅、登山游步道等40多个民生项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得群众信任、赢得群众支持。

  “接下来,我们要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内容,不仅满足‘一老一少’需求,更要以党建为引领,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共同富裕之路。”笠湖村党总支书记卢立开说。(黄平静)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