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诵读嘉年华向世界传扬宋韵文化

2022年04月2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2日下午,“品千年宋韵·迎时代亚运”2022年杭州上城区诵读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22年正值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市民在此次嘉年华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历经千年的宋韵文化与国际体育精神碰撞出的火花。

嘉年华活动现场。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上城正大力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全力以赴打好“宋韵牌”,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而推广全民阅读正是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的最佳选择。

  由于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结合当下防疫需求的大背景,活动仪式选择以“线上+线下”的创新方式,突破空间和时间界限,让更多网友通过网络进行线上互动,一起感受隽秀的宋韵文化。

  活动现场举行了一场“宋韵市集”,该市集设置“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等四大板块八个体验点,营造出宋韵文化互动式体验的浓厚氛围。

嘉年华活动现场。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区始终将宋韵文化传承作为该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大力推动“宋韵IP”的塑造与发展,通过构建“双横双纵”的阅读体系,呈现“书香上城”整体构架,让浓厚的宋韵书香遍布城区。

  活动现场,上城书香地图正式发布。该地图以上城区行政区域地图为蓝本,内容包括1家区图书总馆、14家街道图书分馆、8家主题图书馆和17家杭州书房,形成覆盖全区的便民阅读阵地,实现家门口“15分钟阅读圈”。

  同时,上城区具有宋韵传播特色的杭州书房、书店,以及杭式宋韵雅生活体验点、美学展陈特色空间在现场联合成立了“悦读宋韵联盟”。这些形态多样、各有千秋的阅读空间,将依靠丰富的藏书和完备的服务体系引领更多市民享受阅读。未来,联盟将加强互动交流,更好地推广宋韵书籍,致力于打造宋韵文化传播基地和全民阅读基地。

  2022年是第19届亚运会举办之年,在“阅读宋韵、悦读亚运”小沙龙板块,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和游泳亚运冠军邵依雯现场分享了不少宋代文学作品和宋代历史人物典故。她们表示,宋韵文化中对待世事、对待生活的态度,给予了他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力量以及热爱生活的心态,这与运动员们在竞技赛场上为了祖国荣誉而战的信念不谋而合。

嘉年华活动现场。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以宋为名》阅读倡议也在现场正式发布。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城组织此次“品千年宋韵·迎时代亚运”诵读嘉年华活动,旨在以全民阅读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向世界推广宋韵文化,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上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