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轮流域生态补偿让金华水更优质

金华城市水质指数位次提升 指数削减幅度浙江省第一

刘小刚、鲁扬超
2022年05月30日08:4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021年,金华水再次提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21年,金华市交接断面水质在Ⅱ类及以上的数量、水质类别超过功能区考核要求的数量各增加1个,城市水质指数位次提升、指数削减幅度均排名浙江省第一。

  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看来,金华水质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流域水质生态补偿。连续3轮补偿助力金华市江河干流断面水质连续5年100%达标,连续7年夺得“大禹鼎”。

  2016年,金华市实施市县两级“双向补偿”流域水质考核奖惩制度,将县(市、区)25个交接断面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市一级对县一级实施考核,奖“好水”,罚“差水”。2018年,金华市制定实施新的补偿办法与细则,市一级对县一级“纵向”监管,变成上下游属地县(市、区)之间的“横向较劲”,构建上下游共治共享流域治理新格局,推动干流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随着治水进入稳达标、提类别新阶段,2021年,金华市颁布实施新的补偿办法和补偿细则,开启第三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新的补偿机制水质监测更加科学严谨,水质不断向好的考核导向更清晰,加大了县(市、区)之间的奖补资金占比,致力进一步激发县(市、区)积极性,推动断面水质达标稳定、类别提升。

  新近出炉的2021年度流域水质生态补偿资金核算结果显示,金华全市流域补偿奖惩合同金额为1350万元,较2020年增加35%。其中,县(市、区)之间补偿1100万元,市财政与县(市、区)政府之间补偿250万元。

  由于第三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将水质监测从关注氨氮、总磷、高锰酸盐、超标最严重污染因子4项,变为关注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pH值、溶解氧、浊度等6项,并由手工监测转变为在线动态监测(每4小时一次),以波动范围10%作为水质改善和变差的限值,反映水质变化更灵敏。比如,2020年,金华东阳方塘断面水质波动超出限值,需赔偿下游义乌100万元;2021年由于水质改善,东阳则收到义乌补偿100万元。2021年,武义焦岩桥断面作为金华全市唯一超标的交接断面,需赔偿下游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共计200万元,而2020年则是三地补偿给武义100万元。资金一进一出,奖罚灵敏转换,让县(市、区)政府稳水质、提类别责任感进一步增强。2022年1月至5月,武义出境断面水质明显改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