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南湖余新镇积极打造文明示范街“样板”

倪云钰、钮宇萍
2022年05月30日15:23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近日,嘉兴南湖区余新镇如火如荼推进以精神文明建设赋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域推进“浙江有礼·‘余’你同行”区域文明新实践,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实践之风。

微信图片_20220530150800.jpg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初以来,余新镇针对辖区文明创建计划打造余贤埭街、余北大街两条“文明示范街”,以点带面、以面拓域推进余新镇域内的精细化管理,持续涵养城镇文明风尚,将“浙江有礼·‘余’你同行”区域文明新实践体现在细微之处。

  2021年刚在余贤埭街开店的店主邵洪波说:“一年多来,真切感受到了道路的变化,门前的经营环境跟一年前大不相同,环境更好了、更干净了,客人过来也感觉整洁。”这番夸奖得益于近半年来余新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余新分队等部门的联合整治成果。在推进“文明示范街”中,余新镇对余贤埭街、余北大街沿线的沥青进行铣刨重铺,并进行了雨水管道修复、人行道增设雨污分流、绿化工程优化等,同时还对道路两侧沿街店面、护栏等进行了统一亮化、美化和管理。“现在我们肉眼所见的店铺门头、外立面、两侧护栏等我们都进行了统一的翻新改建,接下来我们还将配套相关的公益广告‘软件’,让示范街更美观。”余新镇村镇建设管理办主任张建峰表示。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是创建的根本保障。考虑到镇区居民们的实际需求,余新镇在推进“文明示范街”中还在余贤埭街道路两侧增设了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增设人行道与机非隔离带护栏,解决镇区居民出行停车难、车位少的问题,保障居民出行平安。仅余贤埭街上,余新镇就增设人行道与机非隔离带护栏1201.2米、机动车位426个、非机动车位5000米。

  余新中队还联合镇农业农村办推出“文明示范街”道路网格化管理,每个大网格由1名执法队员和协管员班长负责管理,重点对网格内乱张贴、乱停车、乱设摊和店外经营等问题进行全面查处和整改。同时,余新镇农业农村办也在“文明示范街”路段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解决示范街沿线环境整治、背街小巷及开放式无物业小区楼道保洁,全面提升镇容镇貌。

  漫步在余新镇镇中心余贤埭街、余北大街两上,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路口井然有序、街坊邻里谦恭礼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