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桥梁建设稳步推进 浙江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再传捷报

2022年05月3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9日,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浦江段首片箱梁完成浇筑,拉开了该段箱梁预制的序幕。同日,杭温铁路二期唯一的水中桥墩——浦江特大桥172号水中墩0号块也顺利浇筑完成,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掀起第二季度建设的新热潮。

浦江特大桥172号水中墩浇筑现场。王晶晶摄

  浦江特大桥全长6700米,是杭温铁路二期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浦江段下设预制梁场1个,承担着全线240片箱梁共8座桥的预制架设任务。此次浇筑的浦江段首片箱梁长32.6米,混凝土总方量316立方米,梁重826吨。为确保首片箱梁成功浇筑,项目建设人员上下科学组织、统筹安排,通过配置数控钢筋弯曲中心、全自动静载试验系统等智能化工装设备提高箱梁预制各工序质量,减少人员投入。浇筑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现场技术人员、试验检测人员及监理人员全程监督,为首片箱梁顺利浇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确保了箱梁的安全生产和质量。

浦江梁场首片箱梁浇筑现场。王晶晶摄

  同日完成0号块浇筑的浦江特大桥172号水中墩,汛期时最深处水位超过14米。为顺利实现浇筑作业,建设者们采用围堰法进行施工作业,即先用钢板桩在江里围出空间,再抽出圈内江水,从而让工人能够在圈内“制造”的小片陆地上进行桥墩建造作业。由于近期浦江县多暴雨天气,工人施工作业需克服浦阳江水量大、水流湍急等困难。建设指挥部提前统筹规划,精准倒排工期,紧盯汛期降雨情况,紧咬每日进度计划,严卡施工节点目标,确保工程施工有序可控。

  据悉,下一步,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将通过开展立功竞赛等活动掀起后续施工热潮,为无砟轨道铺设等后续工作留下足够的施工时间。(杨晶晶、高天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