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拓宽清洁能源输送通道 为共同富裕注入澎湃动能

浙江清洁能源外送重点工程启动投产

2022年05月31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浙江500千伏丽西变电站开始实施主变及500千伏设备冲击调试工作,标志着丽西输变电工程启动投产。浙江新增一条能源电力输送大动脉,将进一步提升丽水地区电网输电能力,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促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山区实现共同富裕。

  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及其配套工程总投资23亿元,新建丽西—莲都双回500千伏线路,起于丽水龙泉市500千伏丽西变电站,终于丽水1000千伏莲都变电站。该工程是浙江首个实施全过程绿色建造的输变电工程,绿色环保理念贯穿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等各个环节。丽西变采用半户内式结构,较传统变电站,具有占地小、设备集成度高等特点,节约了占地面积,减少对周围环境影响,是浙江首个半户内超高压变电站。工程深化应用“绿建码”,量化评估工程建设全过程节能控碳效力,为工程建设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

  在施工方面,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采用直升机运输物料、岩石锚杆基础、不等高基础设计等绿色施工技术,大幅度减少占地和土石方开挖量,缩减钢材消耗,避免沿线植物砍伐。“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山多路远,因为横跨山川河网,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要绕几个小时。”国家电网项目经理王朝鑫介绍。为应对复杂地形条件限制,该工程采用直升机进行混凝土灌注和塔材吊装,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幅提高施工效率。据统计,工程累计节省林木砍伐面积约17500平方米。

  丽西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运,对进一步完善网架结构、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丽水乃至浙江实现“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丽水水电资源丰富,境内共有小水电站800余座。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丽水水电外送压力加大。丽西输变电工程可为丽水水电资源提供电网接入点,满足当地清洁能源外送需求,推动该地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工程投运后,一方面承接福建省的核电、水电等绿色能源,拓宽电能入浙通道,进一步完善浙江乃至华东电网结构,另一方面结束丽水只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形成丽水500千伏“东西互济”的网架格局,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

  此外,工程将满足总量近600万千瓦的新能源外送需求,带动丽水新能源投资超过500亿元,推动光伏助困等一系列清洁能源扶贫项目落地,让浙西南丰富的抽水蓄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转化为富民强市的经济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张正华、郑忻、王浩、洪瑜阳、刘海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