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优做实惠企服务 强化各方要素保障

嘉兴抓项目稳投资全力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田野、陈樾、许梦迪
2022年06月01日08:3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迎着夏日的阳光,嘉兴各项经济工作任务按下“快进键”,在制造业项目建设现场,更是呈现出一派大干快干、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嘉兴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态势,通过出真招、实招、硬招,抢抓项目促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夯实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2年前四个月,嘉兴市工业投资完成352.58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制造业投资335.94亿元,同比增长20.0%,技术改造投资195.20亿元,同比增长23.5%,这些关键指标实现‘逆势增长’,也成为嘉兴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因此,我们更要保持定力,实干担当,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以护航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加速向好。”5月31日,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建立“闭环式”服务体系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眼下,嘉兴一批制造业重点项目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开启“加速”模式——位于嘉兴桐乡的某碳纤维材料公司年产12万吨风电材料建设项目,瞄准碳纤维、玻璃纤维等高性能复合材料,可有效满足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6亿元,新增用地144亩,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2亿元,利税超10亿元;位于嘉兴海宁的某重工机械公司海宁全球电梯部件研发智造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新增用地103.67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形成年产23万套电梯半成品部件的生产能力……

  一批重点项目正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加力推进,正是嘉兴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形成千方百计抓项目,全力以赴稳经济的浓厚氛围的具体体现。

  据悉,为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嘉兴市明确制造业投资任务目标,通过系统布局、反复排摸、应统尽统,一共形成了694项市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清单,全面精准掌握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嘉兴高度聚焦省级重点项目,突出抓好78项10亿元以上省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潜力,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92亿元,预计半年完成投资100亿元。

  “为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嘉兴各地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聚力破难攻坚,推动项目‘加速跑’。”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嘉兴市还实施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依托数字化平台将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市级全周期投资调度服务库,作为2022年嘉兴调度投资、领导联系、帮扶解困的重点对象,形成“准入、供地、审批、开工、竣工、达产”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定期监测,月度晾晒,扎实推进。

  在非常时期,也要行非常之举。譬如,为做好惠企“增值”服务,嘉兴市经信局专门实施重大项目联系制度,该局每个班子领导、每个处室至少联系1个重大项目,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项目推进扫除障碍。

  强化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为工业企业提质升级“赋能”

  “这笔专项资金及时到账,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对企业帮助很大!”某智能家居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上马了年产10万标准套智能家居环保型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达4000万元,得益于政府部门加快政策兑现,推动企业完成项目投资率超100%。

  技术改造具有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用工需求量大的制造业企业明显意识到,以往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生产方式很难顺应当下的发展要求,不少企业主动走上‘技改’这条路。”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嘉兴市在加强配套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促进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用精准施策和“真金白银”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为稳经济、稳发展注入崭新动能。

  连日来,在某光伏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行政经理表示:“在市经信、财政部门协同发力下,企业前一周才完成验收审核,接下来一周就收到了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专项奖补资金,企业也将用好这笔资金,加大对生产线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更好提升产能和生产效率。”

  2022年,政府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助力制造业企业技改提级,对此,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上,嘉兴市级职能部门建立了惠企专班,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推出了项目申报企业“零材料”、部门“零审批”等创新模式,对于已经明确奖励对象及其金额的刚性奖补事项,实行免申报、零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资金拨付后,嘉兴定期督导企业严格按照申报方案实施,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实时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堵点,帮助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政策红利都能精准快速直达企业,加快项目建成投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