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仙锋青年”话发展 同奔“梅好”共富路

郑梦媚
2022年06月03日11:38 |
小字号

  “仙居杨梅是县委县政府精心打造的一张金名片,是全县人民的‘摇钱树’……”6月2日上午,在“共富青年说 仙锋青年行——探寻杨梅致富路”主题宣讲活动上,台州市仙居县步路乡乡贤、浙江某饮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标向青年宣讲员们讲述他的杨梅情怀。

  2022年4月,仙居县推出“共富青年说 仙锋青年行”主题研学活动,步路乡被选为“共富”主题研学第七站。该乡以盛产优质杨梅闻名,被誉为“杨梅之乡”,全乡杨梅种植面积达12600多亩,杨梅年产值近1亿元,从事杨梅种植的农户有2300多户。

  在听完步路乡杨梅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2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围圈座谈、立足实际,畅谈共富路上所见、所思、所为。

  碰上技术难题,打开视频,专家在线“云指导”;杨梅推广销售,平台申请,订单直接“线上来”……“亲农在线”以赋能杨梅产业为切口,汇集多方数据,绘制产业地图,为杨梅种植、销售提供便利。仙居县委党校教师陈沉结合“亲农在线”现有功能与当前杨梅销售现状提出了新的期望:“农业农村部门能不能联合快递公司,整合物流数据,绘制销售市场地图,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杨梅流向,帮助我们更好开拓空白市场?”

  “杨梅不仅是我们仙居的一张金名片,更是无数梅农致富的法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细化现有服务,从‘有什么给什么’向‘要什么给什么’转变,主动对接梅农,了解梅农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为杨梅共富路做出更大贡献。”仙居县气象局龚丹红说,2012年仙居县气象局便在台州市率先开展杨梅气候品质认证,观测记录天气对杨梅生长的影响。

  活动启动以来,仙居县以“共富”主题研学为主轴,设立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埠头镇振兴村、下汤文化遗址等主题研学线,在文化馆、主题公园、工厂车间等多个场所设立研学点。以“共同富裕”为主题,在县域范围内举办微型党课大赛,选拔优秀青年宣讲员,强化“仙锋青年”宣讲力量。同时,找准青年服务大局的切入点,聚焦共同富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宣讲,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