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七里村:干群齐心 共绘村庄美景

郑梦媚
2022年04月27日11:2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这画一上墙,村子就大变样了。”近日,一走进台州市仙居县步路乡七里村,美丽乡村发展的浓郁气息便迎面而来,主干道的围墙、农户墙上原本单调的白色墙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彩绘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七里村党支部书记陈永俊指着河对岸正在画火车的村民周雨秋说:“这些都是村民自发画的,村里只是提供颜料、画笔等工具。”

  七里村位于步路乡西面,全村总人数1404人,常住人口约400人,以种植杨梅、火龙果、葡萄等水果为主。近年来,村庄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美化、亮化上下功夫、出力气,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硬件设施完善等方面被不断优化。

  “今年我们以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开展为契机,通过墙体彩绘、卫生死角整治等活动,推动村庄品质大提升。”陈永俊告诉记者,本次墙体绘画作品主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农民生产生活场景同村内民居院落相结合,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进行立体绘制,让一面面墙画成为“先睹为快”的乡村文化窗口,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和文化品位。“我们计划将村里的老旧房子、河道沿岸墙体都画上,大概有70多面墙。”陈永俊说。

  “美丽乡村的建设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的福利,我希望通过我手中的画笔让更多人看到村民劳动的果实、丰收的喜悦。”顶着炎炎烈日,25岁的周雨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起形、调色、上色等步骤,“虽然我大学学的是美术,但毕业后就没正儿八经地画过画了。”然而,村庄的变化给了周雨秋重拾画笔的动力,她主动请缨,和另一位村民陈瑶一起组成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将彩绘渲染在村前屋后。

  墙体彩绘不同于纸上作画,周雨秋在绘画时,经常是画一笔就得往后退几步,看一下全景,再重新动笔。“主要是墙体比例放大了,不像纸上那样好掌控全局,绘画过程就比较繁琐,像一面小墙的话,我们一般需要一至两天完成,大墙花费的时间会更长些。”周雨秋说。虽然辛苦,但画笔给村庄带来的变化是喜人的,在她们的巧手下,一面面斑驳泛黄的旧墙体变成“颜值高”“会说话”的文化墙。

  顺着老街,一路感受村庄的宁静,目之所及,没有随处乱跑的家禽,没有散落一地的瓶瓶罐罐,房前屋后干净整齐,拐角处更是绿意盎然。这一切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干群齐心,共抓落实。为了更好地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七里村村“两委”因地制宜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因素,把3个自然村细化为6个网格,将村干部、党员、生产小组组长对应覆盖到网格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带动志愿者、保洁员、村民全力开展拉网式清理,重点抓好主要路口、村内巷道、坑塘沟渠等区域,做到“抓隐蔽、抓细节”,以点带面推动整组、整村“美起来”。

  “老人们都有卖废品的习惯,但是因为分散、量小,没有回收站愿意单独过来收。”七里村村干部陈春美告诉记者,为此,村里成立了统一回收点,并主动联系城区废品回收站,与他们约定时间定点统一回收,从源头解决村民乱放乱扔问题,实现了村民废品好卖、村庄好看的目的。

  同时,七里村将人居环境整治转化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奖惩等制度。村“两委”班子采取处处看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利用村干部微信群及“红黑榜”,对6个网格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晒”“比”“评”。

  “我们每个月开展一次评比,会给获奖的村民发放香皂、洗衣粉等小礼品,调动他们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陈永俊介绍,村里还成立了“爱家”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8名村民志愿加入。接下来,七里村还会继续探索建立义工工时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巩固好环境整治的成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